北中教社高齡關懷同工課程 與長者同行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會常被蚊子叮咬是因為「酸性體質」?「這是錯誤的謠言!」香草街屋負責人蔡以倫斬釘截鐵地說,健康人血液的酸鹼值是恆定的,不可能有「酸性體質」這種事,而當初造謠的Robert O. Young,2018年11月2日還被美國加州法院判罰美金1億元鉅款,因為造成Dawn Kali女士誤信其言延誤就醫而受害。

蔡以倫。(攝影/林宜瑩)

為讓台北中會所屬教會牧傳長執了解如何開始教會的高齡關懷事工,由台北中會教社部主辦、總會平安基金會所屬婦女展業中心承辦、台北市基督教社會互談會協辦,10月23、24日在新北蘆洲成旅晶贊飯店舉辦的「疫起迎向未來——2022年北中高齡關懷事工教會同工培力課程」,邀請蔡以倫擔任講員親教大家製作驅蟲液跟防疫洗手凝膠,因為香草療癒手作及園藝治療,是近年長者關懷據點很夯的課程內容,蔡以倫除讓大家親手實作,也傳授香精療癒、防疫相關正確知識。

林義傑牧師。(攝影/林宜瑩)

23日在這場同工培力課程開幕禮拜,北中教社部長林義傑以「與長者同行」為題,強調「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箴言16:31),但他也直言,長者有可能也是阻礙教會發展的包袱,因為長者是否對上帝敬虔,也會深深影響下一代;林義傑以自己年輕時因經商失敗、負債累累走進教會,受到教會長者關懷照顧,後來竟決志獻身成為牧者的故事,勸勉教會長者,千萬不要成為阻礙教會推展事工的絆腳石,若能找回起初的愛,教會長者反會成為祝福教會的管道。

王文秀主任。(攝影/林宜瑩)

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主任王文秀表示,營造高齡友善教會、關懷高齡「身心靈」藝術領域研習課程與教材,藉由培訓與事工推展,實現「初老服務中老,中老服務老老」的願景;因為台灣社會人口快速地老化,教會也同在此洪流中,很多教會的告別式比婚禮多,如何讓長者透過教會陪伴與主更親近,讓台灣長者離世前平均臥床9年能縮短至9天、甚至是像98歲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樣臥床2天就回天家,這是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在努力的目標。

胡瑞芝。(攝影/林宜瑩)

台灣神學院基督教研究所靈性諮商組主任胡瑞芝以「觀心我,關心你,面對疫情自我照顧」為題專講時,透過感受身體、情緒、想法的各種感覺,讓大家進行包括生理、心理、情緒、行為等指標的壓力自我評估,並透過「你包包有什麼東西」的遊戲,讓大家先寫下15樣,再刪減剩5樣、3樣,最後取捨剩下1樣,讓人明白自己生命最寶貴的東西是什麼。胡瑞芝說,個人唯有對自己認識越多,了解越深,才能清楚向他人表露自己內在的想法、情感、喜惡,才能讓人更加了解我。

(攝影/林宜瑩)

24日還有基督教青年會培訓指導員蘇淑娟帶領大家操練「運動疫起來:居家肌力訓練」透過把裝水的寶特瓶當啞鈴來自我鍛鍊肌力;另有全人關懷師陳怡如分享專講「陪你走過疾病四季」,以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工室主任楊君宜介紹《病人自主權利法》,讓與會的60位北中教會牧長同工獲益匪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