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社高雄書房迎接復刻印刷機 培訓導覽志工

(攝影/王子恆)

【王子恆高雄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每個禮拜發行的《台灣教會公報》最早稱為《台灣府城教會報》,被稱為是全台第一份報紙,其中印製報紙所使用的印刷機占關鍵角色;如今它的復刻版將常駐在公報社高雄書房,是繼台南總社後另一台可供民眾體驗的復刻印刷機。為培植優秀的志工人才參與印刷機體驗,10月22日書房特別舉辦「印刷機志工培訓觀摩會」。

此次活動是針對日後有意願擔任印刷機體驗導覽志工者做培訓,與會者不乏對台灣歷史有興趣、導覽解說有經驗、以及對台文教育有熱忱的朋友們報名參與,共計12名。課程由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親自導覽解說,講述台灣第一台印刷機的歷史與沿革。

(攝影/王子恆)

方嵐亭提到,很高興看到蒞臨現場志工們的熱烈迴響,當時使用的印刷機由蘇格蘭宣教師馬雅各奉獻,因此與高雄也有很深的淵源;印刷機是改變台灣歷史很重要的角色,透過印刷產出報紙,使閱讀的人了解世界發生的事,同時也傳承了信仰與知識。

講解後志工們實際體驗了印刷機的印刷流程,志工們表示,看似簡單的印製原理,但若要將成品印的清晰,舉凡油墨的多寡、按壓的力道、刷抹的角度等等,都是需要注意的重點,還是需要有一定的經驗與技巧。

(攝影/王子恆)

行銷經理哀玉梅則強調,印刷機體驗目的是讓參與者感受信仰前輩當時印製的情景,也因為古老機器的操作屬性,造成些許部分油墨不均、產生顏色深淺有別,但也因此每個人的印製成品都是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同時哀玉梅也表示,看到與會志工們都非常仔細地研究印刷機的運作原理與操作細節,未來高雄書房應有一群專業的志工,實在精彩可期。

主辦單位表示,希望藉由這台復刻版印刷機,推廣信仰前輩美好腳蹤的同時,也讓人群走進高雄書房,復刻版設置在教會公報社高雄書房,即日起接受10人以上團體預約體驗,請洽07-322-0380。

(攝影/王子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