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乾旱危機 氣候融資進度落後

2020年迦納的一名小男孩因當地管道不足而飲用受汙染的水。(相片來源/維基百科,攝影/Chaarls442)

【林宜欣編譯】10月13日,包括非洲基督教協會(AACC)、天主教救濟會(Catholic Relief Services)、基督教救援機構(Christian Aid)等22個人道組織聚集在肯亞首都奈洛比,針對被遺忘許久的人道危機表達強烈的擔憂並發出聲明。他們呼籲政府暫停其他發展計畫,優先將預算和人才用在因乾旱而造成人道危機的地區,也要求邀各金融機構展延應於2022及2023年償還的債務,好讓這些資金用來應對人道危機。

人道團體疾呼,政府應馬上向前線發放資金,以因應這次的危機。聲明指出,之前有至少3600萬人受乾旱所苦,而自從2022年7月起,這項數據增加了近一倍。據資料顯示,在乾旱地區有大約460萬兒童和100萬懷孕和哺乳的婦女嚴重營養不良,另外,農夫用來引水和畜牧業賴以補水的河流和集水盤也全都乾涸,造成超過890萬牲畜死亡,迫使居民必須遷移而影響到其他社群,「在這個有足夠食物能餵飽所有人的世界裡,竟還有人因挨餓而死,而且還有上百萬人受饑荒所困。」

聲明強調,科學家已經不斷警告,氣候變遷將造成降雨不足和乾旱期延長,各國領導卻沒有任何作為,只繼續拖延實現「氣候融資」的承諾。這次的乾旱危機,就是政府未能及時打造國家的韌性所造成的後果。他們敦促政府和團體,盡快做出應變措施,確保氣候融資項目中的「減緩」氣候變遷及「調適」氣候變遷的進度不只達到一半的目標,還能超越更多。

簽署聲明的組織除了AACC外,還包含反飢餓行動(Action Against Hunger) 肯亞行動援助組織(ActionAid Kenya)、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發展與救濟處肯亞分局(ADRA Kenya), 非洲青年委員會(African Youth Commission)、安雷夫健康非洲組織(Amref Health Africa)、ASAL人道救援網絡(ASAL humanitarian Network)、天主教海外發展署(CAFOD)、科戴基金會(Cordaid)、海倫‧凱勒基金會(Hellen Keller Foundation)、國際幫助年齡組織(HelpAge)、泛非氣候正義聯盟(Pan African Climate Justice Alliance)、國際培幼會(Plan International)、肯亞國際救援服務(International Aid Services Kenya)、 國際警報(International Alert)、無國界醫生(Medecins Sans Frontieres)、德國天主教發展合作組織米塞雷爾(MISEREOR)、SOS兒童村(SOS Children’s Home)、國際志願服務(Voluntary Services Overseas)和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資料來源:AA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