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神學研究中心牧者成長營 交流如何預備講道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台南神學院實踐神學研究中心主辦的第2屆牧者成長營系列講座,於10月14及25兩日假台中中會忠孝路教會舊堂主辦,來自全國各教會年資5年以下的傳道師約34位報名參加,也獲得中部地區其他教會的牧長同工的參與約30多位參與,讓資深與資淺的傳道人透過講座,有更多在牧會等事工上的分享與交流,彼此成長造就。

活動主辦人王子豪牧師受訪時表示,南神實踐神學研究中心辦理過第1屆的牧者成長營後,收到許多傳道師的回饋,期盼在接下來的中心所辦理的講座中,能有安排有關講道準備的課程。為此,中心利用這2天在台中邀請曾任職神學院的孫寶玲老師談「從釋經到宣講」,以及具備社工背景且在帶領青少年團體多有經驗的牧師柳子駿,來談「講道的預備」和「一篇觸及人心的講道」等主題,期盼透過這樣聚焦式講座的分享能夠幫助到年輕的牧者。

10月24日下午場由孫寶玲以講道學的一些思考為題,帶領與會者思考如何準備講道,他強調,雖然在神學院的訓練中都有講道的相關課程,但他能期待牧者們在講經講道前,要回到經文並且用心研究,如同神學家加爾文所提過到,「除非必要或有益,否則不應離開先賢的釋經睿智。」唯有透過閱讀、沉澱與思考,才能有合宜的講道篇產出。

孫寶玲也提醒,經文的意思不固定,是因為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按正意分解的聖經是生命之道。聖經經節中,在神的救贖和審判的前提下,各有指向。也會因為當時的時空環境、歷史文化等有不同的意涵,身為傳道者必須要深入探究,除了語言、背景、文本等,也要注意到所謂經文的接受史(reception history)。

(攝影/洪泰陽)

第二天的上午,柳子駿即以實務面的諸多例子來分享講道議題,介紹了他所使用的現代講道法的六大心法,來談如何準備講道和表達溝通的技巧等。柳子駿表示第一個心法就是「與其談教條不如談掙扎」,勇敢面對人生諸多問題,也不是要將這些行為或思想定罪,反而是要強調其中的救恩等訊息。

第二則是「透過各種方法讓人敞開經歷神」,如同希伯來書4章12節所提到的,神的道是活潑的有功效的,因此身為講道者要好好準備,可以用的方式包含了要有幽默感、善用回應詩歌、對聖靈敞開以及為人禱告等;第三就是「利用現代的例證,讓經文活化起來」,這些例證可能是科學的證據或圖片等。

第四則是「不要直接回答是非題,要學會善用舉證」;第五,「千萬不要在信息中批評其他人」、包含種族或宗教等;第六則是「真實一點,別假裝我們沒事」,畢竟牧者也是人,都有軟弱不足之處,要學習拿捏分寸事實呈現我們的需要。

對於如何準備講章的分享,柳子駿以他自己的講道準備為例說明,首先會找出所有關鍵字相關的經節,在每次的講道中會準備3個重點,而通常第1個重點都是最有亮點的。此外,柳子駿表示,每次講道除了精心設計簡報資料以外,也要呈現出幫會友畫出重點的用心,最後,他會將以這3個重點為基礎想出1個主題,這主題就是將3的重點串成一句話,成為一個明顯的主題。

最後,柳子駿引用IG的共同創辦人凱文.西斯特羅姆(Kevin Systrom)的5分鐘法則提到的,「如果你不想做某件事,就跟自己約定,做5分鐘就好。等5分鐘過後,你可能已將整件事做完了。」來勉勵牧者們在準備講道或是與會友溝通時,當面對到困難或不想去做時,可以想一想這5分鐘法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