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如果上帝是霸道總裁

約翰一書4章

◉簡心怡(英國薩頓奇爾特恩教會會友)

電視劇流行好一陣子的霸道總裁系列,不論是現代劇、古裝劇或仙俠劇,劇中男主角除了「高富帥」之外,還要有自私自利、無情無義、全身長刺等特色。這樣的人只有外表可取,內心其實乏善可陳,若在現實社會中,可能會遭師長朋友嫌棄。

然而,電視劇的情節卻總能自圓其說,讓霸道的男主角與女主角譜出甜蜜戀情,還能說出「妳的命屬於我,妳的呼吸屬於我,妳身體裡的每一滴血都屬於我」這種荒謬台詞。霸道的愛,表現盡是自私、占有、衝動與執拗,偏偏這樣的劇情令無數觀眾神魂顛倒,錯認這就是真愛。而觀眾口中的好結局,不外乎是男女主角大婚,將婚姻當成是一種成就,是一種贏家才能獲得的獎賞。

這其中隱藏了許多甜蜜哄騙的話語、「撩人」的手法、似是而非的愛情邏輯。認真想想,女主角會愛上男主角的原因,其實是「強大的能力」與「霸道的給予」,讓女主角誤以為對方無所不能,要什麼有什麼,這樣的滿足便是幸福。男女間的情愛只流於表面上的熱戀與功能性的補足,若真的一起生活,誰能想像與這樣霸道的愛情共處,該有多可怕?

前陣子疫情肆虐之時,正是將這樣的情況升至最高,當向外的人際互動突然停擺,生活局限於住家,朝夕相處的夫妻究竟是和平共處,抑或惡言相向,成為最大的考驗。有報導指出,疫情期間出現了離婚潮,家暴的比率更是上升了20%,因為疫情間兩人相處緊張,工作不穩定造成財務縮減,夫妻還需要擔負起龐大的育兒任務,在這種高壓的生活下,壓垮了許多夫妻。

現實中的愛情並非魔法,無法讓人要什麼有什麼,也無法讓人從此生活順遂圓滿;相反地,愛情中有更大的部分是求而不得,那是一次次的包容與忍耐,在遇到難關時,了解如何一起攜手度過。

約翰一書4章10節記載:「這就是愛:不是我們愛上帝,而是上帝愛我們,差了祂的兒子為我們犧牲,贖了我們的罪。」(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若上帝以霸道總裁的姿態來愛世人,便無須人子道成肉身,更不需有十字架。世人所吹捧的愛情,只是打著愛的名號,吹捧自己的自私跋扈,欺負另一個不全的靈魂,將霸道的愛套在愛人身上而不自知。其實我們都是不足的人,不切實際的期待和一味投入的滿腔情愛,最後換來的可能只是彼此傷害。

愛情讓人堅強,讓人成長,但也讓人迷失。希望人們在追求王子與公主童話般的愛情時,學習上帝愛我們的樣式,以柔和謙卑的心相互對待,坦誠相見,而不只是被自己的情感蒙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