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區國際研討會 關心永續與區域安定

(相片提供/WCC、CCA)

【林宜瑩採訪報導】由普世教會協會(WCC)及亞洲基督教協會(CCA)聯合主辦的「亞洲區國際研討會」,10月24至26日在泰國清邁西北大學舉行;會中各國教會代表非常關心台灣當今局勢,對中國不斷以發動戰爭恫嚇、威脅亞洲區域安全也深表不滿,並為台灣祈禱,願上帝保守、免受戰爭威脅。

這次亞洲區國際研討會以「普世服務:為實現永續發展的靈性奮鬥」為主題,共有來自印度、馬來西亞、巴基斯坦、緬甸、菲律賓、南韓、台灣等國共34位代表與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的總會原宣教育幹事Rii Taljimaraw(日依・達里瑪勞)、客家宣教中會龍潭教會牧師黃馨蓮也出席這場研討會。

研討會目的是期待普世教會能重新思考聯合國在2015年所提出的SDGs(永續發展目標)方案;此方案在兼顧社會進步、環境保護、經濟成長三大面向下,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169項細項目標,在2030年前共同解決區域貧窮、水汙染、氣候變遷、溫室效應、城市永續等問題。

(相片提供/Rii Tajimaraw、黃馨蓮)

會中,各國教會代表也紛紛表達,在這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期間,已造成各國在社會、經濟、民生衝擊,有許多人失業、失學、家暴導致家庭破碎,衍生貧窮、治安等種種問題,很需要普世教會長期投入關懷與援助;各國教會代表也討論中國對亞洲區域安定的威脅,紛紛向台灣代表Rii Taljimaraw、黃馨蓮表達關心之意,而中國教會代表則因中國仍在鎖國,無法參加這次研討會。

(相片提供/Rii Tajimaraw、黃馨蓮)

黃馨蓮說明,台灣在面對「全世界最危險地方」所做的「服事」,包含為烏克蘭祈禱、運送病床到烏克蘭、前往尼泊爾建造竹屋、PCT設置外籍移工、海員/漁民中心關心泰國、越南等國勞工,以及為尚比亞貧困社區籌措口罩等;Rii Tajimaraw則介紹PCT在長期關懷原住民,重視族語的傳承、捍衛原民應有權益等運動。

在分組討論與分享時,也介紹PCT在大學教育有長榮、真理大學,在醫學教育上也有馬偕醫學院、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神學院有台灣、台南、玉山三所神學院,以及專注在信徒培訓的新竹聖經學院。其中,緬甸教會代表則詢問PCT是否能在神學、高等教育及醫療上給予緬甸協助,她們回應會將這部分訊息帶回PCT進一步研議彼此連結、協助的事宜。

(相片提供/Rii Tajimaraw、黃馨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