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安平古堡與熱蘭遮堡的歷史交會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近日,位在台南市的安平古堡即將邁入開台400年的新紀元。而在歷史的淵源之下,從荷蘭東印度公司來台,到建立熱蘭遮城的這段過往,作為台灣起點,被重新翻了出來!

對此,台南市政府也把至今出土的古熱蘭遮城遺跡跟牆垣,正名為「熱蘭遮堡」。這將更清楚區隔現存包含瞭望塔跟關務機構的日本時代遺跡,並有助於回復歷史原貌。

事實上,許多人不清楚的是,當年荷蘭人所建立的熱蘭遮城,除了市鎮區域還遺留在現今的安平老街區以外。城堡的主體,大都被鄭成功給打壞了!僅剩下斷垣殘壁,早就不是當年的城堡原貌。後來,是到了日治時代,安平作為對外貿易的重要港灣,才又浮現出來。

而在記憶中,小時候的古蹟區,還是黑黑暗暗的,沒有人要去的地方。一直到後來的幾任市政府大力改革下,古蹟才成為市民朋友們假日休閒娛樂的好去處,可以輕鬆優遊、夜間聽著輕快的音樂、欣賞特別的舞蹈表演,人們跟台南的前世今生,才有了更多的觸動與連結!

雖然,當正名議題拋出後,引起了軒然大波,還有諸多攻擊。甚至,許多人不知道「熱蘭遮」就是荷蘭語Zealandia。文史學家連橫在其著作《台灣通史》裡,特別以台語音譯作「熱蘭遮」。在荷蘭東印度公司以印尼為據點的這段期間,更是以《熱蘭遮城日誌》來記錄亞洲貿易的種種事蹟跟經歷,至今都成為研究台灣過去,非常有價值的史料和文獻。

這也讓「蘭學」成為盛極一時的歷史考究學門。已故的中研院院士曹永和更是以「台灣島史」創造了獨特海洋史觀,探討如此絢麗的台灣文化,也讓具有多元民族與特色的台灣成為世界中心,而非陸路的邊陲。這著實大大地顛覆了民眾過往的認知,反而趨向持續鑽研在地的特殊性。

因此,當筆者聽到屬於荷蘭人建立的「熱蘭遮堡」要正名時,內心是喜悅的。這貫穿今日與17世紀大航海時代的台灣過往,是深刻而巨大的緊密銜接。台灣,位處地緣政治的中心,從我們的先祖到今天的我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而熱蘭遮堡,正是這個起點!(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場徵文

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本報的報導和文章。文長勿超過80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