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在恩典中更新的教會

以弗所書1章15~23節

◉陳志忠(台中中會東榮教會牧師)

教會是什麼?

教會是什麼?我們得到的回答可能是:「在前面那條街上,你可以看到十字架的那棟建築就是了。」

許多人到歐洲旅遊時,會去參觀教堂。例如,到梵蒂岡,會去參觀聖彼得教堂;到西班牙,會去看看聖家堂;到了英國倫敦,會去看聖保羅大教堂或西敏寺;到法國巴黎,會參觀聖母院;到了義大利,會前往米蘭大教堂……。這些教堂建築往往華麗而宏偉,人們也很容易把這些建築等同於教會。很多人喜歡參觀歐美的教堂,有趣的是,不知道這些人是否注意到,很多美輪美奐的教堂建築,實際上並沒有人在當中聚會,而只是成為觀光景點。那麼,這些教堂還算是教會嗎?

假若你問教會在哪裡,對新約時代的信徒來說,或今日屬於「家教會」系統、日本「無教會主義」,或中國「地下教會」的信徒而言,他們給你的回答會很不一樣。他們的教會可能在墓穴、在家裡,或是完全看不到十字架記號之處,那些地方就是基督徒聚集敬拜上帝、生命彼此交流的教會。你可能會問,那怎麼會是教會呢?若從保羅的角度來看,這些都可算是教會。

以弗所書是保羅寫給以弗所地區信徒的書信,從內容可以判斷,這封信並不是寫給特定的「以弗所教會」,而是寫給以弗所地區的眾多基督徒。由於地理環境因素,當地教會的組成是以非偤太人為主,那裡的基督徒對於傳統偤太會堂和文化是感到陌生的。以弗所城中有一座亞底米女神廟,當地人以「女神的看守者」自居,當地的基督徒所熟悉的是這種文化。

在一個以非基督教為主流的社會中,談到教會時,到底怎樣的認知,比較接近聖經所說的教會呢?

基督的恩典與教會

以弗所書以「教會論」著稱,書中的關鍵詞是「在基督裡」,這個詞所呈現的重點則是「關係」。以弗所書1章15~23節是一段祈禱,保羅祈求榮耀的父神將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賜給以弗所的信徒,願上帝向這些信徒顯明的浩大能力,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保羅祈願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能力臨到信徒身上,好使他們能真正認識上帝。最後,保羅把這一切跟教會連上關係。在23節這句經文,保羅要表達的意思是: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充滿宇宙萬物的那位基督所充滿的。讀了今天這段經文,令人感到驚訝,因為保羅的禱告單單提到希望信徒認識上帝的豐盛。「認識」的原文意義並不止於知識的認識,更是對上帝有正確的了解和親身的經驗,而且是透過教會來經驗基督豐盛的恩典。

以弗所書可說是保羅的「教會論」,而教會的原文意思是指被主呼召出來的一群人。簡單說,教會就是那些在耶穌基督裡蒙救贖恩典、與上帝和睦的人歸於一的縮影。外族人在耶穌基督裡與偤太人一起領受上帝的恩典,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以弗所書3章6節)。這對基督徒而言,是上帝恩典的奧祕,更是上帝從創世以來在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旨意。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至少蘊含兩種意義:一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和復活;二是教會的根基乃建立在上帝的話語之上。宗教改革者約翰‧加爾文認為,教會是根基於上帝的話,人若離開教會就沒有救恩。這句話聽起來跟當時羅馬大公教會的說法很類似,實際上意義卻全然不同。加爾文深知,人對上帝的經驗不能也不會單只有理性,而是同時需要感性。因此,加爾文對教會的看法是:「有宣揚上帝的話、有聽上帝的話、有實行上帝的話的一群人聚集的地方。」大公教會卻看教會是宗教權柄,恩典只有在教會傳統下才有意義,所以當時教會是以教堂和神職人員為中心。

在恩典中不斷更新的教會

基督徒是在以上帝的話為根基而聚集的教會中經驗恩典,而不是在以建築為中心的教堂來認識上帝。教會並不是主日禮拜時才存在,而是信徒在每日的生活中能活出上帝的真理。教會中有恩典,所指的不是有形的華麗建築,而是上帝的話與聖靈的大能運行其中。因此,基督徒可以天天都生活在教會中,只要我們的生命都能實踐上帝的話、都能行出上帝的道。

「基督的愛催迫(帶動)世界走向和解與合一」是今年舉行的普世教協(WCC)第11屆大會的主題。WCC以愛來呼應疫情與紛亂的局勢,同時指出普世教會在主耶穌基督裡面彼此團契、和解、合一、行動的迫切性。這是對全球眾教會的挑戰:以基督作唯一的元首,展現教會的真正本質,而非高舉教派或山頭主義劃分宗教勢力範圍。

此時,世界還面臨另一個挑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仍是現在進行式。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 Steinmeier)於8月31日出席WCC第11屆大會致詞時表示,德國認為反偤主義是集權主義的極端意識形態,保護偤太社區的教會安全是德國的重要任務。他在提到反偤主義的同時,也提到俄羅斯總統普丁和俄羅斯正教會的問題。他認為,WCC必須對俄羅斯這種侵害他國人民生命和自由的行為大聲呼籲,譴責俄羅斯的霸權行為。而這似乎也提醒,普世教會在面對侵略戰爭時要扛起的責任,並表達教會存在的意義。
10月31日是宗教改革紀念日,這個日子的意義不在於過節或慶祝,而是提醒我們不斷思考教會存在的本質與意義,及教會對社會和世界的責任。只有不斷在主的恩典中更新,跳脫權力和利益的思考,教會方能重回聖經所說的本質,回應世界的需要。

舉目向山祈禱會【福音與文化】

宣召:詩篇95篇6~7節

聖詩:新《聖詩》155首〈救主,我數念祢的時〉

啟應:新《聖詩》啟應文57(約翰福音15章)

祈禱:愛我們並賞賜救贖恩典的天父上帝,感謝祢。祢是恩典的源頭,並在耶穌基督十架的救恩中建立了教會,謝謝祢使我們在教會裡不分彼此,成為同屬上帝國度的子民。謝謝祢讓我們成為地上有形教會的一分子,在當中建立團契關係,生命得以成長。也感謝祢讓我們有份於歷代無形教會的合一,讓我們在多元中彼此互補、相互成全。上帝啊,懇求祢讓我們審視自己的不足,使我們持續在信仰中更新,同心建造合祢心意的國度。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聖詩:新《聖詩》254首〈基督做咱堅固地基〉

聖經:以弗所書1章15~23節

信息:在恩典中更新的教會

聖詩:新《聖詩》348首〈求主教示阮祈禱〉

公禱:

1.為個人信仰祈禱:親愛的天父,因著聖經真理,我們才曉得如何走在祢所喜悅的生命道路。然而,我們常有不足和軟弱,懇求聖靈幫助我們了解聖經的啟示,使我們生命得以更新,更謙卑學習真理,以行動實踐真道。

2.為教會祈禱:親愛的主耶穌,在記念宗教改革的日子,我們為地上有限的教會祈禱,求祢使教會不成為單為少數人存在的封閉社交團體,而是能成為見證主恩典、同時轉化世界的信仰群體。懇求主保守教會並賜下智慧,使凡屬祢的教會都能尊主為大。

3.為台灣社會祈禱:親愛的上帝,台灣即將進入選舉,近來選舉的紛擾顯示社會價值觀的混亂,求祢憐憫。每逢選舉,政治人物的競選策略總是突顯諸多長期未能解決的議題,如國家認同、族群問題、市場開放等,不同的意識型態往往撕裂了台灣人民。願祢保守台灣,讓人民堅守自由民主價值;願教會帶來更新力量,使這次選舉選出真正能服務人民和堅持正確價值的人。

4.為普世教會祈禱:創造天地和其中萬物的主,因著祢的愛,讓世界各地建立眾多教會,然而教派間卻因對聖經的理解不一和分歧,而造成紛爭。主啊!普世教會需要在愛中有合一的見證,才能撫平過去歷史的傷痕,求主幫助普世教會在現今世代能見證祢的恩典。

5.為全球戰亂祈禱:親愛的主耶穌,世界許多地區依然飽受戰爭的侵襲,人民承受失去家人與家園的痛苦。特別是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至今仍未止息,懇求祢的和平降臨在其中,願祢的安慰與平安臨到,帶來和平的盼望與力量。(請用〈主禱文〉作結束祈禱。)

聖詩:新《聖詩》399〈願上主大仁愛〉

默禱閉會:願主賜福保護我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