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原來是這樣】原來,趕鬼只需一樣

(相片提供/Pixabay)

聖經、十字架、聖水、聖膏油、牧師袍;
禁食、潔淨禮、畫十架特殊手勢或其他?

◉陳鳳翔

我在神學院教到關於「鬼」的議題時,發現學生呈現兩極化的反應。一些學生認為鬼不存在,純粹是人心理反應的投射,人自己想出來的;一些學生則是可以看得到或感受到鬼的存在。有幾次學校帶隊去醫院或殯儀館進行關懷事工,偶爾行進中有學生突然停在原地,嘴裡唸唸有詞,原來他們正在為自己做趕鬼禱告,因為感到有鬼來攪擾。

趕鬼需要法器?

「基督徒會遇到鬼嗎?」「有沒有實際的趕鬼經歷分享?」「趕鬼,需要預備什麼聖物或法器?」尤其最後一個問題常常被提出,因為神學生畢業後會進到牧會現場,很可能會遇到鬼附事件。有人認為,趕鬼前要禁食、做潔淨禮、為自己禱告,還要預備一些東西,譬如閱讀過的聖經、十字架、聖水、聖膏油、牧師袍;趕鬼時要念誦特殊的經文,在趕鬼者與被鬼附者胸前或額頭畫十字架。然而,這些觀念多半來自電影鬼片的情節,比對聖經,上述人們認為常見的趕鬼必備步驟,大多找不到記載。

談論鬼的經文,新約的四福音書最多。四卷福音書皆說明了鬼是真實的存在,絕非人類心理反應的投射,不是人自己想出來的,其中馬可福音尤其記載最多耶穌趕鬼的事蹟。

馬可福音1章描述耶穌在加利利地當地開展救贖事工,治好許多病患,又趕出許多鬼,那些鬼都認識耶穌,但耶穌不許那些鬼說出祂的彌賽亞身分。耶穌進了會堂就做兩件事──傳道與趕鬼。3章,耶穌的名聲傳到加利利地之外,四面八方的人前仆後繼來找耶穌。同樣地,耶穌治好許多病患,也處理許多被鬼附的人,那些汙鬼看見耶穌,都俯伏在祂面前,喊著說:「祢是神的兒子。」所以加利利地之外的鬼,也都認識耶穌,而耶穌也是同樣嚴嚴地囑咐那些汙鬼,不許宣揚祂的身分。

閱讀馬可福音時,會感到耶穌那個時代被鬼攪擾的人還真不少!鬼多到耶穌設立了十二門徒,不僅是差遣他們去傳道,還同時得負責趕鬼。3章14~15節清楚說明耶穌給門徒權柄趕鬼,「祂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原文也可譯作「給他們有趕鬼的能力」,也就是說,趕鬼主要仰賴耶穌賜下權柄或能力,完全不需要鬼片裡提到的聖物、法器或畫十字架等特殊手勢。

只需要禱告

另外有兩處經文提及,趕鬼者除了需要具備耶穌所賜的趕鬼權柄之外,還需要禁食。耶穌說:「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馬太福音17章21節)「非用禱告(有古卷加:禁食二字),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馬可福音9章29節)

然而,回到原文聖經,我們會驚訝地看見馬太福音17章21節完全不存在!是中文聖經譯者自行添加的。近期的中文聖經譯本,如和合本2010版、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呂振中譯本、NET聖經中譯本,皆已經拿掉這節。而在大多數可靠的原文聖經裡,馬可福音9章29節也都沒有「禁食」兩字,也就是單單記載耶穌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顯然,趕鬼只需要禱告,不需要加上禁食。

至於耶穌如何趕鬼?祂是靠著上帝的靈,也就是聖靈:「我若靠著上帝的靈趕鬼,這就是上帝的國臨到你們了。」(馬太福音12章28節)「我若靠著上帝的能力趕鬼,這就是上帝的國臨到你們了。」(路加福音11章20節)

你我皆可上場

綜合上述經文來看,趕鬼只需要信耶穌的人倚靠聖靈向上帝禱告。而每個基督徒都有聖靈內住,無論何時何地遇到鬼,當下就可以行使已經具備的趕鬼權柄,此外無他。實際上,在牧會現場,也不可能每一回遇到鬼附事件時,牧者都有時間一一預備好各種聖物與法器,更何況聖經沒有聖物與法器這種東西。

另外,趕鬼也不需要具備神職人員身分,信耶穌的人都可以趕鬼。趕鬼最重要的是具備基督徒的身分!我的先生大學一年級就有實際的趕鬼經驗,他與室友臨時被一個在補習班的高四重考生叫去家裡趕鬼,沒有任何經驗的他們,只憑著信心前往禱告,就把鬼趕走了,事前當然也沒有時間禁食。

原來,趕鬼與因信稱義道理相近,只需一樣,就是對耶穌的「信」!不倚靠聖經、十字架、聖水、聖膏油、牧師袍、潔淨禮、禁食、畫十架特殊手勢或其他,而單單倚靠天地的主──至高至聖的三一上帝。

陳鳳翔專欄:【聖經原來是這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