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 公民團體呼籲社會關注與討論

(相片提供/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邱國榮整理報導】「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10月25日發布「18歲公民權」修憲案的第2次全國性民調結果。吳怡農指出,比起兩個月前的調查,有效支持度從39.5.%上升到 45.8%,這是許多團體的共同努力,但距離50%的通過門檻還有4.2個百分點,相當於81萬票的差距。

吳怡農表示,中間選民將是修憲的關鍵,有16%尚未決定是否同意下修投票權,更有超過一半的中間選名仍不知道年底的選舉也會一併舉行修憲案的公民複決,在距離投票日只剩一個月,所有關心「18歲公民權」的夥伴,必須努力與更多民眾展開討論。

共同召開記者會的「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8月底公布民調時,距離通過修憲複決門檻還差200萬票;這2個月過去,知道年底大選將有18歲公民權複決的比例增加10%,支持且會去投票的比例成長5%,等於整整多了100萬人支持且會投票,這是一件非常振奮的事,也代表距離通過門檻只剩最後一小步,「只要各政黨候選人在基層活動中更積極和選民溝通,絕對有機會拼過965萬票的超高門檻。」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副秘書長林于聖則表示,「18歲公民權」倡議從2005年至今即將滿18年,這麼多年來,大家都殷殷期盼權責相符的真正實現,既然18歲長久以來在社會通念中都是成年的標準,不但在刑法上必須負完全責任,還有服兵役的義務,那麼讓人民在18歲取得投票權利,成為權責相符的基準線,便是理所當然。另外,鑒於數據明確顯示,知道此議題的民眾會較傾向投同意票,因此夥伴們就得讓更多還不知道18歲公民權議題的選民瞭解,號召1000萬張同意票,完成18歲公民權的最後一哩路。

交叉分析此議題在各區域、年齡層,以及不同政黨傾向的民眾支持度,也與在8月份公布的第一次民調結果做比對。區域方面,六都除桃園以外,支持度皆過半,台中上升比例最高,從42.4%上升到52.9%。不同年齡層的支持度顯示,20歲到29歲民眾支持比例上升最多,從 54.5%上升到66.7%。在政黨方面,兩波民調的比較,民進黨上升 9.9%、民眾黨上升5.2%、國民黨上升0.3%,至於中間選民16%尚未決定意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