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青年聲音 Kolamay教會年輕人口逆勢成長

'Amis(阿美)中會Kolamay(主權)教會青年人數逆勢成長。(相片提供/Tamih)

【邱國榮採訪報導】因青年流失、教會老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自9月29日至10月20日陸續舉辦五場宣教分區座談會,以「青年宣教」為主題展開討論。但仍有教會青年人數逆勢成長,’Amis(阿美)中會Kolamay(主權)教會即為其一,該教會牧師Tamih(林介雲)表示,教會並未採取幸福小組等類似策略,就只是團契而已,青年人數的成長原因在於教會傾聽他們的聲音。

Tamih於1029日晚間受訪時指出,Kolamay教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約57%,他神學院畢業後在此牧會至今五年,看到老化是教會的現在進行式。他初來Kolamay教會時,沒有社青團契,只有學青團契四人,但學青上了高中,因到外地就學,就會離開教會。於是2020年,他開始執行牧養社青計畫,從起初的四人,經過兩年時間,現在人數有24人,還不包括同志族群組成的彩虹團契,該團契目前有八人。2023年1月將有四位社青受洗,而且都不是出自教會的家庭。

青年自教會出走或非基督徒青年不願意踏入教會的原因,「我覺得是教會沒有去傾聽他們的故事。」Tamih表示,牧者學習耶穌基督,走進不被了解的人群或邊緣人族群時,其實就是在把福音傳給他們。所以他的牧養計畫沒有幸福小組或類似的策略,「我做的只有花時間去陪他們、傾聽他們。」

「教會要多給社青機會,因為他們會有很多幫助教會的想法。」Tamih舉他牧養的社青為例,他們有音樂方面的恩賜,教會願意讓他們發揮這個恩賜,這群社青就死心塌地在教會裡。他說,要成為他們的夥伴,也把他們在意的事情放在牧會事項優先順序的前面,「當青年發現被重視的時候,他們就會對這間教會有定著感。」

‘Amis(阿美)中會Kolamay(主權)教會青年人數逆勢成長。(相片提供/Tamih)

Tamih用無法再營業的老店譬喻長老教會青年出走,他指出,老店的好味道依舊在,仍然有很多老主顧,可是沒辦法繼續經營,因為客群已經改變,老店的經營者與老主顧卻沒有留意客群正在改變的事實。同樣地,長老教會的老信徒很熱愛教會,長老教會也有很棒的歷史與故事,這是長老教會始終如一的好味道,可是,沒有意識到新世代關注的事情,因此沒有做出回應。

Tamih表示,有美好老味道的長老教會經常辦回顧活動,卻沒辦法對新世代說新的故事、回應議題,例如同志議題,這是長老教會很大的敗筆。包括長老教會在內,許多基督徒青年離開教會。

另外,雖然長老教會的菁英青年很多,都很會表達觀點,卻沒有表達藍領青年人的聲音。Tamih指出,他牧養的社青幾乎都是藍領階級,不一定在意菁英青年關心的事情。花蓮地區的藍領社青生活很辛苦,都想在生活困境中找到突破點,現實生活的壓力不小,身心大部分都在掙扎狀態。牧長們若關心青年宣教,應該要傾聽他們掙扎的聲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