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協赴俄 會晤基里爾

雙方進行公開與私人的談話 盼攜手合作 建立和平與調解的橋梁

▲普世教協率團至莫斯科與俄羅斯正教會大主教基里爾會面,針對烏俄戰爭議題做討論。(相片來源/ROC)

【陳俞含編譯】10月17日,普世教協(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與俄羅斯正教會(ROC)大主教基里爾(Kirill)於莫斯科的大主教宅邸會面,討論「教會如何受到呼召而成為和平締造者」。雙方進行了公開與私人的談話。

基里爾因為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引起全球撻伐。雖然他表示,教會不應為政治衝突火上加油,但全球輿論大多指責他言行不一。數個月前,當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攻擊時,索卡曾寫信給基里爾,希望他能公開呼籲停火,但基里爾一再表示他贊同俄羅斯的舉措。基里爾的行動和發言讓ROC在WCC的成員資格備受爭議,部分成員教會認為應該將ROC從WCC中除名。索卡和其他WCC委員最終並未同意這個提議,仍保留ROC的成員資格。

索卡在與基里爾的會談中,提到了教會的擔憂。他表示,WCC大會在9月發布聲明譴責戰爭和暴力,而ROC也派出代表參與了聲明的擬定,然而與會的烏克蘭觀察員認為這份聲明十分軟弱無力。索卡前去莫斯科,是想了解雙方可以如何攜手建立和平與調解的橋梁,阻止暴力衝突和核子武器危機。他認為現在如果發表同樣的聲明,就等於向世界明確喊話:「停止流血、停止殺戮、停止破壞基礎設施,尋求和平與和解。」這樣對情況很有幫助。

多年以來,基里爾一直在宣傳「俄羅斯世界」或「神聖俄羅斯」的概念,堅持認為烏克蘭屬於俄羅斯的神聖空間。基里爾還以「邪惡力量」來描述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敵人,並暗示烏俄衝突相當於西方世界與同志遊行之間的形而上鬥爭。世界各地的宗教領袖都批評基里爾的言論,包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年稍早,方濟各和基里爾進行了線上會談,當時方濟各曾警告基里爾不要為戰爭提供精神上的正當理由。根據梵蒂岡新聞辦公室的消息,方濟各表示,昔日教會也曾經談論過聖戰或正義之戰,但到了今天,這樣的言論已不適合。

大主教網站上的訊息指出,在索卡和基里爾的談話中,基里爾似乎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言論受到什麼樣的批評,他的代表團也因此指控,其他人正在試圖抹黑ROC的主教。(資料來源:RN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