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教引爭議 日相承諾斬斷關係

日本首相下令徹查統一教(示意圖,非當事教會)(相片來源/維基公領域授權,攝影/B.Wisp)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相片來源/維基公領域授權,攝影/切干大根)

【林宜欣編譯】日本前任首相安倍晉三於7月8日遭到槍殺之後,現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自民黨和統一教私下密切的關係也被揭露,引起民眾憤慨。岸田於10月17日下令,要調查充滿爭議的統一教。

統一教於1954年在南韓由文鮮明創辦,並於1968年在日本得到宗教團體的地位。而自1980年代起,統一教便因為不正當的招人策略受到指控。統一教會洗腦成員,要他們將自己大部分的薪水都捐給文鮮明。統一教承認,的確有一些案例是「過多的捐款」,並宣稱這個問題在2009年採取更嚴格的規定之後,便已得到改善。

槍殺安倍的凶嫌山上徹也告訴警方,他殺害安倍,是因為安倍與他憎恨的統一教有明顯的關聯。山上的一封信和數篇社群媒體貼文提到,他母親將大筆數目的金錢捐給統一教,造成他的家庭破產,也毀了他的人生。統一教承認,山上的母親捐給教會超過日幣1000萬元,其中包括人壽保險和不動產,但基於山上的叔叔要求,教會已經還給他們約半數財產。

槍殺後續的調查發現,安倍確實和統一教有關,同時,自民黨9月的調查也發現,該黨有接近半數的立法者也和統一教有關聯,其中包括幾個內閣大臣。岸田承諾,要斬斷所有這些關係。10月24日,經濟再生大臣山際大志郎因為和統一教的關係,已確定請辭。

有些統一教信徒子女也站出來指控,表示他們被迫加入該宗教組織,還陷入貧窮,得不到相應的照顧,都是因為他們父母信奉統一教。岸田承諾,將會更加投入幫助受害者,未來可能會重新修改《消費者契約法》,避免發生更多類似的問題和爭議。岸田表示,他已指示負責管理宗教團體的文部科學大臣永岡桂子,準備以《宗教法人法》向統一教展開調查。

岸田遭到日本民眾批評,他的政府的支持度也因為統一教爭議和舉行安倍葬禮而急遽下降。安倍是最具爭議性的日本領導之一,因為他被看作是執政黨和統一教關係的關鍵聯繫。(資料來源:RN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