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暖心故事無法取代的真相

由於疫情解封,韓國梨泰院的萬聖節活動恢復舉辦,人潮湧現造成踩踏,竟有超過百人因此喪命,韓國總統尹錫悅宣布全國進入哀悼期。事後媒體檢討因捷運出口狹窄、地處斜坡、進退困難,加上管制警力不足、人群堆疊營救困難,釀成這起悲劇。

與此同時,上海迪士尼樂園因有一名染疫者,中國在萬聖節宣布必須立刻封園,大量遊客只能被迫停留三天;河南鄭州富士康工廠則傳言疫情失控,大批員工在沒有交通工具,亦無清楚說明情況下,決定衝破隔離防線涉險出逃,一時間鄉間農田、高速路間都是拉著行李徒步行走的年輕人,民眾見其情可憫,紛紛在路邊放上飲水食物救濟。

兩個同樣因為政策失當或準備不足造成的悲劇,卻有著不同的發展。韓國政府雖然受到嚴厲指責,但傷亡人數、事件成因、檢討報告清清楚楚,讓遠在世界其他角落的人也能在第一時間得知。反觀,中國嚴格封控下,卻是傷亡不明、範圍不知、未來不清,民眾縱使心中恐慌,也得不到可供證實的消息,而網路個人平台上傳的第一手畫面,通常很快就會遭到網管刪除禁言,只留下政府認可的正向新聞。

面對問題的態度不同,往往代表著背後有相異的價值觀點。在民主國家中,因為講求政府的公開與透明,凡事可供監督與查驗,因此在每一次的疫情與悲劇中,都累積了相對應的改進方式,政府政策隨之調整,民眾也能累積足以應對情況最新發展的知識,降低因為對狀況不清楚所產生的害怕與恐懼。

生活在專制國家的民眾就沒這麼幸運了,每次的災難與悲劇,總是無法得知事件真相,甚至連誰該負責都找不到,受害者往往求助無門。在疫情中,因為相關訊息的缺乏,大多數民眾根本不知道世界早已解封恢復正常生活,對染疫仍懷抱無比恐懼。在這樣的國度裡,任何消息都被包裝成「暖心故事」,諷刺的是,這些故事對外界而言幾乎公信力全失。

在基督信仰團體中,訴說暖心故事向來是貼近人心的重要方式之一,而鼓勵信徒只說正向言語的教導,亦在許多教會中蔚為主流。不過,從歷史以及今日的教訓中,或也該反省這樣的教導並非信仰全貌,因為當馬丁路德將《九十五條論綱》釘上教堂大門,直陳教會亟需改革的弊端之時,聖靈同樣與他同在,而這正是教會改革之所以存在的重要根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