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她們的故事正訴說2-1:來得正是時候!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記者會現場側記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

◉邱國榮

台灣首部以女性政治犯為主角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8月11日舉辦記者發表會。在電影前導預告中,可見到1953年綠島新生訓導處的場景被如實還原,威權體制下被關押在綠島的政治思想犯,不僅最基本的自由與人權遭剝奪,還被迫進行思想改革與愛國良心運動。這部電影的出現,正值台灣轉型正義如火如荼的此刻,對關心轉型正義的民眾來說,實在充滿欣喜與期待,因為來得正是時候!

出品《流麻溝十五號》的片商是湠台灣電影,籌拍電影的負責人是姚文智。這位在政壇工作28年的政治人物,因2018年參選台北市長失利,選後履行諾言退出政壇,並且不接受任何政治職務。他退出政壇的宣布在當時震撼各界,支持他從政的民眾與政壇同僚都感到無比惋惜。

如今,姚文智身分是電影人,初試啼聲就是國人引頸企盼已久的政治議題電影,也同樣震撼各界。《流麻溝十五號》10月28日在院線上映,期待這部電影讓更多民眾接觸白色恐怖時期故事,認識專制統治下的台灣社會。

(相片提供/曹欽榮)

2021年,韓國政壇兩位重要人物相繼辭世,先是盧泰愚,後是全斗煥,前者是韓國第一位民選總統,後者是光州事件的主謀。而韓國影視圈早已針對光州事件拍過許多相關作品,包括《華麗的假期》《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都曾在台灣上映,也獲得高度的評價和討論。除此之外,相關的電影還有《南山的部長們》《南營洞1985》《正義辯護人》,透過這些電影,可以一覽韓國近代政壇的腥風血雨,以及對人權的迫害。

許多台灣人看了韓國的這些電影,感動之餘都有同樣的感嘆。韓國人能夠透過影視面對自己國家近代史上的悲劇,對暴政提出批判,為什麼已經走上民主與自由的台灣,卻仍然做不出來?

在發布會上,姚文智高度肯定韓國影視業拍攝近代民主人權遭迫害議題的成就,但針對台灣為什麼做不出來的疑問,他沒有正面給予答案。不過他坦承,製作團隊開始推動拍攝《流麻溝十五號》時,的確因為議題敏感的關係,在電影的募資、籌備與製作等各個環節上,遇到許多困難。

2019年,電影《返校》上映,講述白色恐怖時期一所高中裡,一群左派分子如何受到政府的懲治,締造2億6000萬元的全國票房。電影情節改編自電腦遊戲《返校》,吸引許多年輕人走進電影院,或看完電影後進入電腦遊戲,認識台灣近代戕害民主自由與人權的白色恐怖。姚文智用「台灣史詩巨作」形容電影《返校》,可是他坦承,在傳播力最強而有力的影視媒體,台灣這一百年歷史上的滔天巨變,被說出來的實在太少。這部電影在香港上映過程一波三折,在中國則遭到完全封殺。

(相片提供/曹欽榮)

姚文智在發布會上信誓旦旦說,台灣20世紀的百年故事是一段失語的台灣歷史,「要藉著電影的力量湠落去。」而發生在1953年綠島新生訓導處的故事,剛好位居這百年時間軸上的中間位置,《流麻溝十五號》這部電影要讓台灣人進一步認識自己的土地與歷史,也讓世界認識台灣的民主與自由。也因此,目前《流麻溝十五號》已經報名參加兩個重要國際影展,分別是東京國際影展與釜山國際影展。

此外,姚文智在發布會上透露,他正在籌備下一部電影,講述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畫家陳澄波的故事。此言一出,立刻獲得現場如雷的掌聲。從現場歡聲雷動的情況來看,出席參加《流麻溝十五號》記者會的各界皆欣喜期待台灣電影將出現的全新風貌,相信這也是卸下政治工作、轉戰電影圈的姚文智對自我的期許。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
導演/周美玲
編劇/周美玲
演員/余佩真、連俞涵、徐麗雯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她們的故事正訴說2-2:一個對話的開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