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在異鄉中生存的夏甲

創世記16章1~16節,21章9~21節

◉王芳舟(東部中會東里教會牧師)

亞洲婦女神學

亞洲婦女資源中心6月出版《活出上主形象的喜樂》,內容集結《照上主形象》(in God’s image, iGi)期刊讀書會討論過的文章,主要探討亞洲基督徒女性的真實處境、掙扎與信仰反省。其中有一篇文章主題為〈夏甲:昨日、今日與明日的啟發〉,筆者恰好有機會參與讀書會的討論,並負責撰寫摘要。

該文作者是澳洲聖公會牧師羅莎妮.艾德磊(Roxanne Addley),她藉由夏甲──亞伯拉罕與撒拉的埃及女奴的故事,呈現在各種觀點與情況下,如何透過讀者所運用的工具展現截然不同的詮釋。艾德磊特別提到,婦女作為首要的照顧者與生兒育女的性別角色,即便是在現代的西方社會,仍然是處於弱勢。

夏甲的苦情

故事的中心人物夏甲,可以在創世記16章與21章清楚看到關於她的故事記載,同時也看見她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夏甲這位埃及女子從一個被贈予亞伯拉罕的婢女(參閱12章16節),到成為亞伯拉罕的妾,為他生了第一個孩子以實瑪利,卻又在亞伯拉罕與撒拉生了兒子以撒之後,被逐出家門,另謀生路。這位埃及女子被迫離開家鄉,在異鄉生存,帶著她的孩子,展開生存的冒險。

夏甲之所以處於弱勢,是因為她的階級是奴隸,她的種族是以色列社會中的外邦人,她的身分是一位單親媽媽。在夏甲的處境中,她所受到的剝削、虐待,不只來自男性的亞伯拉罕,也來自和她相同性別的撒拉。

夏甲的故事引領我們看到婦女與其孩子的困境。在我們今日的社會,也存在許許多多的夏甲,她們離開原本的家鄉,來到異地生活。若把夏甲放在現今的台灣社會來看,她就是離開家鄉、做著服事人的工作的外傭、遠嫁來台的新住民,或是許多在父權價值下掙扎求生的女性。她們受到歧視、差別待遇,在不良的環境中努力生存著。我們看到夏甲在面對困境時,上帝主動參與並介入她的生活,這成為她的盼望與應許。

上帝介入夏甲的生活

當夏甲因懷孕被主母撒拉苦待時,她選擇逃走。這一次,上帝卻要夏甲回去主母身邊。上帝對夏甲說,祂有聽到她的訴苦,要她將兒子取名以實瑪利,意思就是「神聽見」。同時,上帝也給予夏甲祝福,應許她的子孫將多到無法數算清楚。夏甲的懷孕,並不在上帝的旨意中,然而上帝並沒有否定她肚裡的孩子,還給予她極大的應許。這次,當夏甲再次受壓迫,上帝卻讓她與以實瑪利離開亞伯拉罕的家族。夏甲的孩子雖失去繼承權,她卻得到了自由,不再是婢女的身分;同時上帝再次應允,她的兒子以實瑪利要成為大國,他們脫離了奴隸的身分,成了另一個大族。

關於夏甲的兩段記敘,讓我們帶著盼望去期待,在不公義的環境下,上帝仍然看顧,祂的應許帶來解放與啟發。

公義的彰顯

這禮拜是性別公義主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設立這個主日,目的是為了喚起信徒對性別議題與性別平等的重視。性別公義的議題一直是普世關注的焦點。教會更應秉持維護公義的信仰立場,更加積極在教會和社會中落實性別公義的理念,促使性別地位有實質的平等,消除一切性別歧視。

10月初,伊朗發起了「頭巾示威」,引來警方血腥鎮壓,造成130人死亡及數百人受傷。起因是20歲的瑪莎‧阿米尼(Mahsa Amini)出門沒戴好頭巾,就遭警方逮捕,甚至毆打致死,引發伊朗國內80多個城鎮發起反戴頭巾示威抗議。在示威中,陸續傳出年輕女子遭受性暴力與被毆致死。一連串的事件,引來國際社會的撻伐。

我們看見,在保守的伊斯蘭國家,女性依然受不平等對待,甚至沒有自由可言。伊朗離我們不遠,夏甲仍在我們的時空。上帝期盼屬於祂的信仰團體,應該建立和諧互助的夥伴關係,營造性別平等的友善環境,使上帝子民的團契生活充滿愛與公義,展現出自由、平等與豐富的活力,時刻見證上主使人得釋放的真理,使教會成為盼望的記號。

當基督徒談到公義,最常出現在心中的經文,或許是阿摩司書5章24節:「唯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這是許多從小在教會長大的人會背的金句。然而,我們必須承認人是何等軟弱與無力,雖然曉得這個道理,卻常常沒有行公義的能力。

以賽亞書45章8節:「諸天哪,要如雨傾盆而降,雲要降下公義,地要裂開,救恩湧出,使公義也一同滋長;這都是我──耶和華造的。」唯願上帝使祂的公義彰顯,如同天降甘霖,讓貧瘠的土地與心靈重新得到自由和公義,開出充滿生命與活力的花朵。

舉目向山祈禱會【社會改造】

宣召

聖詩:新《聖詩》25首〈奇妙聖名,至善閣美麗〉

祈禱:(新《聖詩》25B〈祢的形象活佇人類的心內〉,用啟應方式祈禱)
啟:永活的上帝,祢的形象活佇人類的心內;
應:阮活佇生活方式及阮無仝的人的中間,
啟:阮對𪜶的所信真生疏,
應:𪜶的言語阮也攏聽無,
啟:求祢助阮會記得祢的疼是普及所有的人,
應:多多人啲追尋的是祢 抑是𪜶猶毋識的上帝,
啟:祢也知𪜶的心所渴望的及阮有相仝的所在,
應:求祢助阮會對真理的話、美妙的事及阮周圍疼心的所做來識祢。
齊:奉基督的名,祂無論佇世界任何一個角落攏毋是生分的,阿們。

聖經:創世記16章1~16節,21章9~21節

信息:在異鄉中生存的夏甲

聖詩:新《聖詩》494首〈對馬利亞出世耶穌〉

公禱:

1.為自己祈禱(台語)
充滿疼的主,當我就近祢的時,祢就親近我;祢知我心內所有的憂愁掛慮,當我注目仰望祢的時,求祢差遣聖神進入我的心,替我來祈禱,賞賜我平靜安穩的心,幫助我面對自己的軟弱,亦互我有氣力,通成做為別人祈禱的人。

2.為婦女與孩童所面對的不公義代禱(華語)
看顧人的主,我們看見祢保守、應許夏甲和她的兒子,我們也懇求祢看顧保守現今社會中許多受壓迫的婦女與孩童,他們常成為社會結構中的犧牲品,求祢使他們在困境中仍能看見盼望,因為祢的公義將要顯明,如同甘霖降下,帶來新的生命。

3.為人類的和平祈禱(華語)
賞賜平安的主,我們看見國際間仍有許多不同族群間的衝突,國與國之間也有緊張與戰爭的關係,不論是俄羅斯與烏克蘭,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戰爭,或是緬甸因為種族衝突而死亡的人。我們要為這些人代禱,求主憐憫扶持,讓人們真正學會彼此尊重、彼此相愛,不因膚色或語言上的不同而無故傷害他人。我們也為此時此刻世界上所有陷入戰亂當中的人民祈禱,願主和平的力量在其中彰顯,看顧保守那最軟弱的肢體。更求主讓我們能以更開闊的心胸來接待世界的難民,當他們無論是因著戰亂、政治迫害,或是氣候變遷的災難導致土地被毀壞而成為難民時,讓我們都能伸出扶持的雙手,極盡所能地接待他們。

4.為中國對台的威脅代禱(華語)
顧念人的主,台灣持續受中國威脅,無論是軍事擾台,或在國際社會中不斷打壓台灣,中國持續擴展勢力,與其他國家緊張的關係也升高,台灣在這樣的處境下,除了加強自身防禦能力,也需要國際社會的支持。求主幫助,讓台灣能在這強大的威脅中,仍能安然發展,加強國防安全與經濟成長。求主垂聽我們的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聖詩:新《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差遣的啟應:新《聖詩》461B〈差遣〉
啟:恁著帶仁愛出去
應:因為只有仁愛永遠存在
啟:恁著帶和平出去
應:因為和平是上帝的禮物
啟:恁著平安出去
應:因為咱無論去啥所在,上帝攏佇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