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福音的根和福音的果

以弗所書概覽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說我愛極了以弗所書,實在是輕描淡寫的說法。以弗所書裡的福音信息是如此豐富,意思是說以弗所書中有如此多的福音之火──多到書頁沒有被燒毀或融化真是奇蹟。這實在是不可思議!以弗所書是非常清楚提出兩部分對比的書之一,我為以弗所書下的標題是「福音的根和福音的果」。

在以弗所書前三章,你可以得到對福音的解釋。這真是光彩奪目!每節經文都充滿了對福音信息的闡釋,讓我們對主耶穌基督的工作滿懷盼望。這裡有一些根本的主題,即在祂裡面得到的祝福。以弗所書清楚地強調我們與基督的聯合,我們不只是被赦免,我們不只是被上帝接納、收養,我們還與基督聯合,被揀選、被收養、被救贖、有繼承權,所有這些都是我們與基督聯合帶來的福分。基督在我們裡面,我們在祂裡面,正如保羅在加拉太書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2章20節)這也是以弗所書的信息。

然後第3章以一個禱告作結束,希望我們能真正認識上帝的愛,知道上帝愛放我們的深度和廣度,特別是體現在祂愛的禮物中──主耶穌基督。你和我將在我們的餘生持續挖掘上帝的愛,我們將在永恆中挖掘上帝之愛的深度和廣度。保羅祈求我們能被上帝充滿,使我們在恩典中成長。

現在,很清楚,保羅明白,福音不只是你概念化的東西。信仰不只是你在大腦裡運作的事情,信仰也是你內心的轉換,是改變你生活的方式。你相信什麼,就會活得像什麼。事實上,你可以說,如果你沒有活出來,你實際上並不相信它,信仰會真正體現在你生活的方式上。因此,保羅不能不把這個福音應用到生活的每一個領域。

看看保羅應用福音的主題:教會、你的思想、你的欲望、你的溝通、你的憤怒、你的工作、你的關係、你的性行為、你的婚姻、你的養育。他看著一個正常人生活的每個方向,說:「福音改變了這個,福音改變了這個……如果你相信耶穌,你會這樣做。」你在街頭,在日常生活裡的走廊、臥室和客廳,在工作場所,在我們的鄰里,真實活出主耶穌基督的福音是什麼樣子,這是以弗所書一個美妙的貢獻。

我喜歡以弗所書結束的方式。以弗所書6章以討論屬靈爭戰和呼籲我們為爭戰而武裝起來作結束。當你讀以弗所書讀到這一章時,看起來好像保羅正在改變話題,但其實他沒有改變話題。他說的是:「我談到的所有這些事情,教會、你的思想、你的欲望、你的溝通、你的憤怒、你的工作關係、你的性行為、你的婚姻、你的養育,都是屬靈的爭戰。」

在我們信主的「已然」(already)和回天家的「未然」(not yet)之間的生活,是一場偉大的屬靈戰爭!武裝自己,準備戰鬥!這場戰爭是針對你思想的戰爭,是針對你神學的戰爭,是針對你生活的戰爭,是抵抗試探的戰爭,而福音就是你在這場戰爭中的盔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