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宅氣爆教會受波及 牧師提醒居家消防安全

(相片提供/Freepik)

【林婉婷採訪報導】10月31日近中午時刻,高雄市鳳山區自立街有民宅在烹飪時疑似瓦斯外洩、引發氣爆;消防局接獲通報後出動12車、29人前往,並將面部、手部灼傷的67歲屋主送醫。該民宅就位於壽山中會鳳山西門教會旁邊,協助通報警消的教會牧師林志遠於11月2日時受訪時表示,根據監視器顯示,爆炸發生在上午11點46分35秒,威力使教會窗戶玻璃亦被震碎,碎玻璃還噴射到禮拜堂的講台上;林志遠心有餘悸,感謝上帝保守當天不是主日,教會僅物品損壞、沒有人員受傷。

事發當時,林牧師人在4樓,聽到爆炸聲響,還以為是教會發生事故,便趕緊到3樓關心牧師娘的安全;確認人都平安且事發地點不是在教會後,他便立刻到樓下,只見鄰居家的鐵門已被炸飛,於是靠近鄰宅呼喊、確認是否有傷患在屋裡,但沒有得到回應,緊接著撥打119。

警消單位約6至8分鐘就趕到現場,並將受傷屋主帶出來。林志遠肯定政府效率極佳,也呼籲眾人要留意居家消防安全,聞到瓦斯味、疑似瓦斯外洩時,切記不要再去動電器開關。

事實上,今年8月,桃園有長輩在家烹煮時因瓦斯氣爆而灼傷;10月中旬,新竹有便當店亦發生瓦斯氣爆事故。根據行政院內政部消防署《搶救瓦斯災害安全指導原則》資料,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與空氣混合濃度約達到1.95%至9%時,遇到火源即會燃燒、爆炸,天然氣(管線運送)則約達為4%至16%間,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則提醒,如察覺瓦斯外洩,應立刻關閉火源、避免火花(例如金屬碰撞、開關電器),接著要關閉瓦斯開關、加強室內通風,並迅速離開現場、通報警消單位。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