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每年11月第一個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經總會通常議會通過正式設立的「性別公義紀念主日」,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都會定期公布信徒、同工、幹部等性別比例圖像統計報告,並響應「禮拜四穿黑服」等反對性別暴力的普世運動。而在牧會的第一現場,女牧傳們面臨何種挑戰,又有什麼樣的心聲?歡迎展讀。

——總編輯 陳逸凡


【Dalul專題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Bunun(布農)中會設立以來,已有45年的歷史,由於布農族為父系社會,過去教會幾乎都是男性擔任牧者、長老和執事。經過歷史的演變與變化,有越來越多女性成為教會中的團契幹部、執事或長老,而教會的女性牧者比例也在慢慢升高。對此改變,Hu-nungaz(古風)教會牧師Abus Takisvilainan(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表示,這一切要感謝中會過去所有前輩與屬靈長輩的努力。

1993年畢業於玉山神學院後,Abus Takisvilainan就進入教會服事,她說,因丈夫受到上帝的乎召,也隨即進入神學院裡面接受裝備。起初,她多少會有盲點與迷思,抱持著以丈夫為主體的想法,雖然她比丈夫先踏入禾場服事,但是對封立牧師的時機,還是比較保守,希望等丈夫畢業、封牧之後,再換她封牧。而在與丈夫討論的過程中,雖然自己心中有一個框架,但因著丈夫的分享激勵:「這一切都要感謝上帝的帶領,要順服上帝的心意,不論誰先誰後,都是為主做工。」所以在經歷11年的服事之後,於2003年於Hu-nungaz教會封牧,一直牧會到現在。

Abus Takisvilainan表示,女性牧者需要身兼多職責,除了是教會的牧者,也是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親。而很感謝的是,在她牧會的時候,中會裡也是有許多女性牧者面臨這樣的挑戰,看見幾位女傳參與總會以及中會的女傳研習會、讀書會的成果,給予了她許多的榜樣與信心,讓她有許多服事的角度。在教會的服事與改變中,上帝也差派了許多的天使來協助,像是在教會中的長執、同工、婦女會,都成為很好的助力,不只負擔教會的事工,更多時候在家庭的照顧上,也能有所得著。

(攝影/Dalul)

而女性在牧會時,一定都會碰到必須面對的挑戰,Abus Takisvilainan舉例,像是性別歧視、對女傳「另眼相看」、質疑服事能力與牧會安全性,教會不想聘任單身女傳,若夫妻一同牧會,丈夫要是主牧、妻子是副牧等。不只是在教會,甚至在中會、總會的服事中,女傳也會被安排到溫和、不具競爭的區塊。而今教會已逐漸能夠接納女性牧者的服事,這要感謝前面所有女性的屬靈長輩、女傳的努力,她們的積極發聲、甚至承擔了輿論,這些在總會、中會裡面不管是一線的女傳、女性同工,或是在背後默默支持的女性,都成為一股力量,讓女性的聲音被聽見、事工被看見。

Abus Takisvilainan也說明,女傳在宣教初期就是每一種方法都要去嘗試,或許會碰壁,但也不少時候是因為要對抗大男人主義的聲音,反而讓自身成為大女人主義的角色。若用競爭的方式來宣教,不但無法推行宣教事工,反而讓許多人受到傷害,她認為要回到舊約所載,上帝創造男性與女性,雖然彼此之間的方法、想法以及做事模式有所不同,但其實就是要透過互相幫助,以不同方式的服事,讓上帝的工有很好的成型,使不同的恩賜能彼此合作。

(資料提供/總會)

現今,越來越多女性擔任長執,積極參與教會決策,Abus Takisvilainan表示,這樣的趨勢與現況,多少會影響女傳牧會的比例,所以現在的女性進入教會服事,更應該有所準備來面對不同的挑戰。起初她畢業進入偏遠的教會服事時,家人、朋友、會友都因為她單身的背景感到擔憂,會友甚至建議她只要一週只要一天來教會即可。但她覺得,作為一個女性牧者,呈現的宣教力度不能與男性牧者有所差別,而且認同釘根本土的長老教會精神,更應該積極參與教會的服事,讓服事成為操練,也就希望他們不要過度禮遇女性牧者,才讓宣教的事工有辦法推行。

因性別、個人的恩賜不同,呈現出的服事面貌也會有所不同,Abus Takisvilainan期盼未來即將服事或是準備受裝備的女性,要時時刻刻預備好自己,用不同的恩賜和能力使教會事工順利進行。不管上帝安排在哪個職分,都要盡心、盡意、盡力來完成服事,積極參與教會、中會、甚至是總會的事工與討論,讓彼此都能成為見證。在未來,不管是客觀的環境或親身的經歷中,都會面臨挑戰,女性牧者或同工都要找出自己應對的方法,持續做上帝的工,讓自身積極參與宣教的精神與動力,成為見證,然後傳承給現在以及未來的女傳們,來成就更好、更友善的服事環境。

相關專題請見:【性別公義紀念主日


相片攝影|林宜瑩、Dalul,圖表資料提供|總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