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每年11月第一個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經總會通常議會通過正式設立的「性別公義紀念主日」,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都會定期公布信徒、同工、幹部等性別比例圖像統計報告,並響應「禮拜四穿黑服」等反對性別暴力的普世運動。而在牧會的第一現場,女牧傳們面臨何種挑戰,又有什麼樣的心聲?歡迎展讀。

——總編輯 陳逸凡


【林宜瑩專題報導】在《台灣教會公報》3686期7版〈福音撒種 女傳捍衛客庄〉報導後,引發客家宣教中會內部熱烈的討論。客宣中會總幹事賴德卿牧師表示,客家傳統社會男尊女卑,女傳擔任教會主要牧養者,教會長執信徒在心態上需要時間來調適,但在偏遠客庄的宣教的確不容易,女傳也願意前來挑戰並堅守牧養崗位,這是上帝給客宣中會的祝福。

在七星中會基隆中山教會牧會22年、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客家宣教委員會幹事八年,如今擔任客宣中會總幹事一年的賴德卿說,現在客宣中會20間教會中有九位女傳,除了新屋教會是牧師夫婦外,其餘都是單身女傳。

賴德卿。(攝影/林宜瑩)

賴德卿說,客宣女傳都單身,這也是很特別的現象。她說,其實女傳若有師丈,跟男牧師有牧師娘的角色一樣,會多一位幫手,不是很好嗎?相信長執信徒都會祝福。所以她很希望更多弟兄願意委身做師丈,成為客家那一位「添手」(客語:幫助的意思)。至於有人說客宣中會的教會較為弱小,謝禮較低,導致已婚男傳不太願意前來,賴德卿說:「願意來客庄服事,無論男傳還是女傳,都是上帝美好的安排;都是最好的選擇,女傳非常優秀,也不是『無魚蝦也好』的次等選擇。今天的客庄教會,相信在主耶穌基督的恩典裡,也盡力用豐盛的愛來對待女傳。」

客宣中會議長徐雅姝牧師表示,客家庄的女傳必須堅毅、強悍,才能勝任艱困禾場,而且在客家庄通常都是婦人願意信主受洗,福音才逐漸在家族中傳開來,因此客宣中會的女傳就比常人更「蠻橫」一些,「如果不蠻橫一些,人怎麼會願意信耶穌?」她曾遇到流氓跑到教會要打老婆,她一個女人家就擋在前面,面臨可能會被打死的險境。客宣中會女傳很需要眾人的支持與疼惜,因為她們在艱困的環境中所付出的是超乎人所想像。

(相片提供/黃馨蓮)

客宣中會教育部長、龍潭教會牧師黃馨蓮表示,客宣中會女傳除新屋教會牧師林丞均已婚外,包括中原教會牧師林瑞容、得勝教會牧師徐雅姝、南庄教會牧師林怡妏,還有賴德卿與她自己都是單身。此外,「純」客家人的加恩教會牧師劉鳳媛、銅鑼教會傳道師詹小娜、馬偕紀念醫院院牧部謝欣蓮牧師也都未婚。

位處偏遠教會的女傳,個人生命安全會不會有潛在危險?賴德卿表示,其實無論男女牧傳,在都市或偏鄉,牧會生涯都會有臨時狀況或潛在危險性,男女牧傳都應注意與謹慎。當然,牧傳去探訪異性,評估情況有需要就邀請同伴同行;夜晚外出也要注意安全。黃馨蓮表示,會視狀況決定單獨前往或請同伴同行,不過在探訪異性時確實會多一點謹慎,在婚姻輔導上,也因有相關教材與輔導訓練,對單身女傳而言不會困難。

對於客家庄宣教的期待與努力的方向,賴德卿表示,會盡量提倡顯明客家的美與母語,鼓勵多讀客語聖經、唱客語聖詩,議會的經文和詩歌都一定用客語。黃馨蓮說,客宣中會雖以客家族群為主,但也有不少其他族群,為了宣教的傳達,還是會以眾人較熟悉的華語來講道,不過她會刻意將客語、台語、華語混著講,藉此促進彼此的了解。

相關專題請見:【性別公義紀念主日


相片攝影|林宜瑩、黃馨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