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公義紀念主日】願教會成友善空間 重視身心靈與生命

(相片提供/洪旋格)

【編按】每年11月第一個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經總會通常議會通過正式設立的「性別公義紀念主日」,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都會定期公布信徒、同工、幹部等性別比例圖像統計報告,並響應「禮拜四穿黑服」等反對性別暴力的普世運動。而在牧會的第一現場,女牧傳們面臨何種挑戰,又有什麼樣的心聲?歡迎展讀。

——總編輯 陳逸凡


【邱國榮專題報導】針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女性傳道人的困境,《新使者》雜誌主編洪旋格牧師受訪時直言,教會本身就是社會的縮影,女性在社會當中遇到的問題,即便女性已經是牧者,也同樣會在教會中出現。

眾所周知,有婚姻家庭的職業婦女,其生活幾乎是蠟燭兩頭燒,因為要把家庭照顧好的同時,要兼顧好自己在職場上的工作。洪旋格指出,已婚女性傳道人的日常也是一樣,單身的女性傳道人也非常辛苦,雖然牧會無後顧之憂,可全力以赴,但身邊缺少可以隨時交流的支援者,容易陷入精神疲乏的困境。若夫婦都是牧者,往往睡覺前與餐桌上的話題都離不開教會的事,這種家庭與牧會難以切割的生活型態,其實對身心來講並不健康。「教會界一位有名的女傳曾告訴我,若時間能重來,她會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她錯過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是她的遺憾。另外,有女牧者把自己當作男人使用,作風要強勢,否則無法領導教會。」

洪旋格先前學假期間於碩士班進修,曾針對教會師母(牧師娘、傳道娘)這個角色進行訪談研究並完成論文,她直言,會友都是牧傳娘或女性牧者的公婆,會對女性牧者或牧傳娘有許多傳統期待及要求。另一方面,進入婚姻育兒家庭的男性牧者也很辛苦,因為他們承擔著要為教會犧牲奉獻的期待,而要把全部時間精神都投入在教會工作上,不能花太多精力在家庭上,這同樣又讓牧傳娘或其女性牧者配偶,不得不需要支撐更多家務及育兒工作。

(相片提供/洪旋格)

即便長老教會的神學思想相對進步,但在整體社會文化氛圍影響下,基督徒的教會生活受到沙文主義的束縛依舊不小。洪旋格坦言,教會對牧者家庭的傳統期待,讓已婚育兒的牧家生活,更加男女有別,因此女性牧者、牧傳娘以及她們的牧者配偶都同樣很辛苦。  

「如果教會可以成為友善的空間,對女性、男性、孩子友善,也對牧者、同工、信徒都更加友善,是一個具包容性的團體,會更重視人的身心靈需求以及人的生命價值,而非以人數增長或教會發展績效為導向,那才會成為健康的教會,並穩健地成長。」洪旋格說,這樣的教會不只是會去體恤育兒的女性牧者及牧家,也會去體諒育兒的長執及信徒,會友們能友善彼此,共同照顧教會的孩子們,形成一種信仰的共學團體,其實也是友善了自己,並同時強化了教會兒少的牧養,進而慢慢地推升教會體質的穩健成長。然而,教會要形成相互包容與彼此幫助的友善空間,需要時間去營造。 

洪旋格進一步說到,教會友善空間是她身為女傳的期待,但遺憾的是,地方教會普遍的期待是教會人數快速增長,這會迫使牧者的牧會朝績效導向的方向走,因而可能危害了牧者、信徒的家庭生活,甚而對教會的長期發展不利。她指出,縱然長老教會的神學觀相對是追求信仰的理想性,但是在面對各教派地方教會不斷增長的衝擊下,容易出現比較心態而追求短效成果,就會距離信仰理想很遠。

相關專題請見:【性別公義紀念主日


相片提供|洪旋格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