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骨層片移植手術 修復童年膝蓋創傷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24歲陳姓男子因小學時棒球運動造成膝蓋傷害,在成長過程中爬樓梯有鈍挫感,嚴重時更無法走路;當時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王偉勛建議正在發育中先不要進行激烈手術或治療,怕造成長短腳,而大學後陳男再掛王醫師門診並接受「軟骨層片移植手術」,恢復健康的他現在從事餐飲業、靠膝蓋久站也沒問題。

在彰基擔任骨科部副主任暨彰基兒醫兒童骨科主任的王偉勛表示,這場「軟骨層片移植手術」是2021年8月9日取組織進行培養、9月3日進行層片移植。相較傳統手術,最大優點是讓患者關節軟骨可以完全修復,恢復成健康關節軟骨,而不是以疤痕組織的纖維軟骨取代。且該患者關節表面平整,可以恢復正常的關節滑動,不會導致其他關節軟骨互相摩擦、退化。

王偉勛指出,「軟骨層片移植手術」基本上是微創手術,層片培養後就可直接黏到需要補軟骨處,不像傳統手術必須開大傷口去縫合軟骨移植物。如果年輕族群,或年紀稍長族群但膝關節健康不錯,可考慮用五方法修補軟骨缺損的地方,恢復成健康關節。王偉勛鼓勵民眾不要害怕,要勇於接受新式治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