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老同行作伙愛 伊甸關心長者與照顧者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超高齡社會到來,「照顧」成為每個家庭的重要議題,然近年來「照顧崩潰」事件屢屢登上新聞版面,顯見長期照顧壓力非同小可。適逢《長期照顧法》立法通過7週年,伊甸基金會今在111日舉辦「老人照顧服務計畫」記者會,公布18至45歲青壯年民眾對長期照顧的看法調查,發現僅不到6%青壯年自認對長照熟悉,但有40%選擇老後要住進機構。

根據問券,有照顧經驗的民眾認為最需要的長照資源為「照顧人力分擔」,佔37.7%;「經濟支持」次之,佔31.4%。而沒有照顧經驗的民眾,則以「經濟支持」為主要資源。由此可見,對實際走過照顧路的民眾來說,人力分擔、喘息是當下最需要的支持。此外有超過半數受訪者不同意為照顧而放棄工作,但根據衛福部數據顯示,每年都有超過13萬人因照顧而離職。綜合以上,伊甸呼籲「適時求助、適時喘息、讓專業介入」,讓長照路不再孤單。

伊甸公益大使、藝人比莉表示,選擇自己喜歡的模樣,是每個人都該有的權利,而如何與年齡共處都是學問,有些人可以過得很自在,有些人則可能需要多點關心;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則指出,伊甸不只關注長輩生活,更希望擁抱照顧者,乃至整個家庭的需要,讓他們知道有需要的時候,伊甸都在。

伊甸基金會推動老人照顧服務計畫,持續透過日照、居家服務、失智據點、送餐關懷等多元服務,連結長輩的生活需求、支持每個照顧者的身心。邀請社會大眾一起擁老同行、作伙愛,更多資訊歡迎網路搜尋「伊甸老人照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