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事務所同工退修會 參訪淡水尋馬偕宣教足跡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11月4、5日前往新北淡水,了解淡水教會為落實總會六大整全宣教中的「福音與文化」,如何利用教會位於淡水老街觀光區的優勢。(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今年是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為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同工更了解當年馬偕宣教的過程,總會同工退修會小組特別安排11月4、5日前往新北淡水,在台北中會淡水教會牧師鄭浚豪介紹下,了解淡水教會為落實總會六大整全宣教中的「福音與文化」,如何利用教會位於淡水老街觀光區的優勢,與郵政總局、新北捷運合作發行馬偕紀念郵票、限量悠遊卡,致力開發文創商品,藉此讓更多人認識馬偕,同時也走進教會認識基督信仰。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11月4、5日前往新北淡水,了解淡水教會為落實總會六大整全宣教中的「福音與文化」,如何利用教會位於淡水老街觀光區的優勢。(攝影/林宜瑩)

鄭浚豪先播放2017年陸燕玲導演、淡水教會製作的《馬偕街8號》紀錄片,讓總會同工透過影像認識淡水昔日是全台第一的國際貿易商港,28歲的馬偕在1872年3月9日下午3點搭乘海龍號抵達淡水,認定淡水是上帝要他服事的地方,1872年4月10日便設立淡水教會,隔年為五位信徒受洗。

如今淡水教會建物已是第三代禮拜堂,由馬偕兒子偕叡廉設計、1932年由淡水著名泥水匠黃阿樹率工班以西洋砌法起造的仿哥德式禮拜堂,於1933年落成。建物以彩繪玻璃描述五餅二魚、客西馬尼園的祈禱等聖經故事,被譽為「北台灣第一聖所」,1998年經台北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是淡水重要文化資產。

鄭浚豪表示,近年淡水教會推展社區宣教,聖誕節刻意在教會前擺放馬槽模型,上頭只有「耶穌愛你」四字,沒有擺放嬰孩,當地居民就去買玩具娃娃來放,供觀光客拍照。近六年淡水教會也製作與基督信仰有關的春聯,在教會圍牆擺放裝置藝術,甚至在元宵節製作燈籠贈送,與居民同樂。此外還開發馬偕紀念郵票、悠遊卡、淡水特色明信片、聖經金句紅包袋等文創商品,與樂高公司合作開發限量版淡水禮拜堂模型積木,並與台灣教會公報社合作在偕醫館展出台灣第一台印刷機。

鄭浚豪強調,教會的歷史要由教會來述說、詮釋,不能交由外面的導覽團體,引用錯誤的史料解說,導致台灣民眾對教會產生錯誤的認知與理解。他直言,長老教會的資產就是這些豐富的文史資料,期望能透過文創方式來傳承。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