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11月5日上午,位於新民路旁的屏東中會新埤教會傳出英語朗讀聲——這是教會自今年9月開辦的兒童英文營正在上課。與坊間英文班不同,教會的兒童英文營並非升學導向,而是著重在關係交流的全年常態課程,邀請社區家庭認識教會,並透過朗讀英語、英語拼圖、英語動畫、硬筆書法、聖經故事等,體驗學習的多元與樂趣。

(攝影/林婉婷)

今年甫來到新埤教會牧養的傳道師陳賦安受訪表示,兒童英文營理念與設計來自教會長老曾泉秀;本身為英文專業和家教經驗的曾泉秀,過去即投入英語朗讀推廣和教學,也持續醞釀在教會實踐的想法。

曾泉秀說明,台灣制式語言教育多要求「研讀」,但她認為應先從「熟悉」開始,就像以色列人以讀經來認識自己的語言,朗讀英文是為兒童初學者編織語感網,配合日後單字、語法累積,便自然而然能夠理解、應用英文。

新埤教會兒童英文營是福音和素養為主,因此沒有考試、比賽和作業,而是鼓勵參與者自主複習,不與別人競爭,奠定屬於自己的、內化的學習成就。雖名為「兒童英文營」,實際上也歡迎家長、長輩、青少年加入;就有長輩認為和小朋友互動,比在社區關懷據點上課更快樂,近期還有國三學生帶著朋友遠從潮州前來參加。

(攝影/林婉婷)

5日當天,眾人以《英文常語舉要》為朗讀教材,並透過一系列配套的英文諺語拼圖加深印象;曾泉秀補充,除了英文拼圖,亦可搭配英文動畫,「一邊玩拼圖,一邊體會英語語感,即是手作英語語感。」接著是青少年吳亮緯帶領眾人靜心以硬筆書法抄寫聖經金句,將真理刻畫於心;還是高中生的吳亮緯已有10年硬筆書法撰寫經驗,雖然本身是佛教徒,但認同教會的氛圍,因此很支持教會事工。最後是陳賦安以《耶穌的叮嚀》為讀本分享聖經故事。

(攝影/林婉婷)

陳賦安指出,自己今年8月來到新埤教會,平均聚會人數約15到20人,很快就與弟兄姐妹們熟識,並瞭解到教會因為位處偏鄉、人口流失,已約有9年沒有主日學;兒童英文營的參與家長、兒童都不是會友,希望透過軟性活動帶領社區家庭接觸教會。

曾泉秀規劃兒童英文營是長期事工,且預計在聖誕節和母親節辦理成果展,並以獎學金肯定按照進度複習的學員,「在鄉下地區,事工不能像放煙火般短暫,而是要深耕、扎根。」她提到,鄉下地區的教會要透過更具體的事工,讓居民瞭解教會存在的意義。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