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家園》新書發表 從歷史產生「家」的共同想像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Omi Wilang (歐蜜・偉浪)牧師與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林益仁合著《編織家園》,於116日在七星中會東門教會舉行新書發表會。主辦單位、主流出版社的社長鄭超睿會中表示,這本書不僅是看見當代台灣原住民的生活困境,也是一本適合基督徒閱讀的屬靈書籍。

身為基督徒的鄭超睿指出,思索書名《編織家園》,他會承認自己在世上終究是客旅、是寄居的,羨慕的是更好且在天上的家園。至於為何這本書是屬靈書籍?鄭超睿表示,Omi Wilang的寫作風格,不會刻意掩飾、省略自己那些在別人眼裡可能是瑕疵的事,譬如他書寫自己年少時候曾經在特會接受呼召,其實目的只是想要跟一位心儀女孩有邂逅的機會;Omi Wilang真誠的表現反而更讓人看見上帝引領他逐步、踏實成長。

衛城出版社總編輯張惠菁則表示,今年5月看到Omi Wilang在臉書發表他的成長經驗系列文章,包含參與1980年代原住民社會運動如救援雛妓、東埔挖墳事件等,令她震撼與感動;因為這是台灣的當代史,但原住民爭取權益經過在台灣民主化歷史常被遺漏,例如東埔挖墳事件沒有被擺放在當代爭取權益運動的主流敘事裡。所以她相信《編織家園》不僅是當代原住民歷史、也是台灣當代歷史中的重要部分。

Omi Wilang的描述中,可以看到主流社會對原住民的壓迫,特別是除了獨裁政權者壓迫的事實,壓怕者其實也會是社會大眾,因此Omi Wilang的文字帶出更深的涵義,那就是台灣社會共同體形成的過程、故事。她表示,台灣社會裡是有不少人跟Omi Wilang有相似經歷,有種種的背後支撐力量,也有對抗壓迫。

基督教歷史學者、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神學與教育牧師鄭仰恩牧師表示,Tayal(泰雅爾)族的「編織」文化概念,是任何研究Tayal文化的研究者所重視的。台灣日治時代,在Tayal族進行醫療宣教的井上伊之助即發現「上帝在編織」的概念,他的墓碑上面寫著日文意思就是「上帝在編織」;此外,「生態」與「經濟」的英文字根都是eco,但怎樣把經濟跟生態結合好是非常大的挑戰,然而原住民族點出「要回到家園」的概念。

Omi Wilang說明Tayal對「家」的概念是一個流域、一個部落,一個典章規範,而再上層的則是一個掌控宇宙的神,所有動植物生態都是Tayal對「家」概念的支持系統;Tayal編織嚮往的極致,是能夠呈現美麗的彩虹。把「編織家園」概念放在台灣這塊土地,是表達多元文化價值的國家,各民族文化底層的生命,台灣這個「家」更豐富,但也共同在苦難中顛沛,顯示「對話與理解」的重要,才有對彼此欣賞、尊重、包容與接納,「願台灣像天邊的彩虹更加美麗、更加驚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