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擴張帳幕 體現包容

▲天主教世界主教會議主視覺設計,以各樣人物剪影,期盼向各界展現更多的包容價值。(相片來源/梵蒂岡)

【陳俞含編譯】根據宗教新聞社(RNS)10月27日報導,梵蒂岡啟動了新一階段的世界主教會議,與天主教徒共同討論教會的未來。會議明確地呼籲,教會應對婦女、低收族群和性少數族群(LGBTQIA+)展現包容價值。

這次的活動中,出現了一個受聖經啟發的標題:「擴張帳幕」。「讓我們將每個人都視為上帝所愛且受上帝召喚的人。」樞機主教約翰-克勞德‧霍勒里奇(Jean-Claude Hollerich)說,由於基督為人們而死,因此若不能讓所有人都享有同等的討論空間,那麼就是在反對基督,「誰受邀進入了帳幕?所有由上帝形塑且受祂眷顧之人。」他表示,雖然人們能給予的愛也不如上帝那樣偉大,但教會必須建立新的平衡,否則帳幕將會倒塌。

近年來,讓婦女融入教會的呼聲越來越高,支持者甚至希望能讓女性擔任執事,即使不能主禮彌撒,但可以進行講道和傳教。雖然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設立了兩個委員會來討論女性執事的議題,這個主題仍然充滿爭議。

主教會議的召集小組承認,貧窮族群(包含移民和難民)在會議摘要中的存在感較低,這也呈現了這些族群參加討論時會面臨的挑戰。英國杜倫大學(University of Durham)天主教社會思想和實踐課程副教授安娜‧羅蘭茲(Anna Rowlands)指出,在下一個階段,他們絕對要向貧窮族群伸出援手。

「天主教性少數倡議網」(Catholic LGBTQ Advocacy Network)的聲明文件〈傳道新方法〉(New Ways Ministry)讚揚了〈大洲階段文件〉(Document for the Continental Phase)的開放性,因為這份文件證明了天主教會正經歷新的時期,在性少數議題上開展對話。樞機主教馬里奧‧格雷奇(Mario Grech)表示,這份文件不代表任何決定,而是匯聚觀點的管道。

會議召集小組表示,這次會議將成為天主教在現代世界中參與事務和傳播福音的關鍵。格雷奇表示,「同道偕行」和「使命」對他來說是同一枚勳章的兩個面,教會需要齊心協力,才能向當今的人們傳播福音的美好。(資料來源:RN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