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台灣的處境是普世的共同議題

◉林楷夫(PCT前普世青年代表)

普世教協(WCC)第11屆大會於今年9月初在德國喀斯魯舉行。逢此盛會,《台灣教會公報》也做了一系列的專題報導。在眾多報導中,有句話特別吸引我:「台灣的普世事工在尋找本地特色時,不應該單單只剩下遭到中國國際孤立一項……。」對此特別有感觸,是因為我雖然同意這個觀點,卻也認為一味的追求其他主軸而忽略中國的打壓,是相當危險的。

中國在國際上打壓台灣早已不是新聞,但普遍認為這樣的行為僅限於外交政治。事實上,在學術與經濟等其他領域,也常能看見中國試圖孤立台灣。而普世教會中,亦屢見不鮮,受中共官方認可的中國基督教協會(CCC)在普世場域中就常以各樣的名目試圖孤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連香港教會的代表都曾有意無意地弱化台灣代表的參與。顯見中共的政治打壓並沒有在進入普世教會的大門前就停住。正因如此,不論我們多麼希望將多元的議題帶進普世,每一次的出訪都仍必須準備捍衛台灣的主權。

WCC會前大會中,一位與PCT友好的菲律賓牧者在專講的開場白中,邀請與會眾人思考兩岸關係。此舉引起在場中國青年不滿,並表示這個場合不適合討論政治。在場的PCT代表雖曾考慮起身回應,但因認為該場合與主權議題沒有直接關係而作罷,僅在專講結束後私下向中國青年表達內心的不適。當對岸的代表用盡各種手段來弱化台灣,我們卻因為種種顧忌沒有在適當的時機做適切的表態時,其他友好教會看到的不是我們的識大體,而是我們在被占便宜的時候仍選擇默不作聲。

近年來,同工們開始檢視PCT參與普世教會是否有獨大主權議題的傾向,並努力要帶入其他的議題。這些討論對PCT在普世參與的深化,不但是好的,更是必要的。然而,這些討論常淪為兩者擇一的價值選擇,有時演變為淡化強調台灣主權的立場,也讓我們漸漸從過去積極探討下次要如何更適切又強而有力的回應中國代表的不友善,轉變成近年常常沒辦法即時反應,事後再找理由合理化反應不足的情況。

台灣的主權與中國的打壓絕對不是PCT在普世交流間的唯一議題,卻是不可避免的。主權議題跟其他如原住民或氣候變遷等議題並非互斥。當我們還在猶豫什麼場合才適合討論主權議題時,中國的代表們已漸漸在普世教會中重新詮釋了兩國之間的關係,我們容或無法掌握主導權,但絕不能連話語權都沒有了。慎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