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更新破碎的世界

◉李明翰(成大SCM團契輔導)

我一看,看見一大群人,數目難以計算。他們是從各國家、各部落、各民族、各語言來的,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高聲呼喊:「救恩是從坐在寶座上、我們的上帝和羔羊來的!」(啟示錄7章9~10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對基督徒而言,閱讀啟示錄是一個富有挑戰性且充滿困惑的經驗。不僅隱喻難解,要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更令人摸不著頭緒。不少人乾脆將預言視作即將發生的「末日戰爭」,與當今的各種苦難連結。像我有一個團契學生的父母,把啟示錄的預言連結到中國武力犯台的處境,認為世界末日將至,因此非常焦慮地準備逃離台灣。

啟示錄雖晦澀難懂,但若把它放在偤太天啟文學與第一世紀末的社會處境中,便能看見作者乃是透過極富想像力的形象,指認一個超越性的現實,即上帝會在終末施行審判與拯救。啟示錄用各樣象徵,批判羅馬帝國對基督教會的壓迫,並宣告那個看似失敗且被宰殺的羔羊──耶穌基督──才是歷史與世界的主。

7章中,作者看見從各國、各民的忠誠子民,來到寶座與羔羊前敬拜祂。這些是被帝國迫害的殉道者,也是為真理與公義而活的見證者。帝國的道理毫無公義可言,在政治上,人民必須絕對服從最高領袖;在經濟上,人民必須受到剝削以滿足上位者的利益;在軍事上,人民必須為了帝國的榮耀而侵犯別人的領土;在宗教上,人民只能敬拜一位神──羅馬皇帝。

這些「帝國」至今仍存在,並且將來還會存在。無論是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或是中國對台灣的恫嚇,都顯示以「榮耀」為名的戰爭在歷史中從未消逝。全球資本主義的擴張,不僅扭曲人們的慾望,也形塑了不平等的剝削體系。因著良心為真相發聲的人民,反而受到政府的思想定罪。這些受壓迫的人們,都是啟示錄關懷的對象。「他們不再飢,不再渴;太陽或任何炎熱都不能燒灼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要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的水源;上帝也要擦乾他們每一滴眼淚。」(啟示錄7章16~17節)

啟示錄宣告上帝的國度即將來臨,並呼召神的子民一起參與在這國度的降臨。教會應該警醒,不成為帝國的幫凶,受到權勢或經濟利益的誘惑,反而應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為了真理與公義作見證,透過受苦來宣告真正的主宰。帝國絕不是永恆的,世俗的任何政體也絕不是盼望的根基。

願我們戮力實踐上帝國的價值,將世界朝上帝超越性的面向開放,打造公義與和平的群體,更新這個破碎
的世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