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義人的死在上主眼中視為寶貴

(相片提供/Pixabay)

◉羅道方

台灣青年曾聖光先生為支援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侵略,不幸在戰地重傷身亡。他的犧牲不僅是為了烏克蘭人民,也是為了他的母國台灣。他讓世界看到,人性、正義、良知與愛能夠超越種族、國家與地域,人民亦可以團結對抗強權與暴虐。他也讓世界看到我們台灣人民的勇敢、無私與熱情。

當曾聖光戰死沙場的訊息傳出,網路便開始出現各種揣測他遠赴烏克蘭當志願軍的動機,更有稱其為出國躲債的汙名言論。我無意對這些無聊「酸民」,或那些依然相信強權即是公理,卻一味將反戰掛在嘴上的愚民多說什麼,但這些人有的是活在虛無中,不願看重人性光明面,有的則是只想與暴力妥協,而無視壓迫者的境遇。只關心自己的好處,是這些人的生存之道。

我想呼籲的對象是,仍有良知卻只因忙碌未能注意到有台灣人甘願為烏克蘭犧牲的朋友。容我引用曾聖光所屬的’Amis(阿美)中會Kolamay(主權)教會牧師Tamih Hkaw Cilangasan(林介雲)在臉書發文中的話語:「他的行動是因為身為一個基督徒的公義心使然。聖光弟兄,對台灣是充滿愛的,對微小者是充滿憐憫的。他願意將他一生所學用於保護無辜的子民。台灣距離戰爭不遠,倘若有一天戰爭也發生在你我的家園,我們難道不會盼望國際社會的馳援嗎?」

曾聖光是台灣英雄,他值得我們的尊敬與記念。我呼籲政府除給予其家屬各項協助,應使其事蹟為國人知曉,讓他得著應得的哀榮。政府也應積極持續地關心在烏克蘭參與抗俄的國人同胞境況,使這些為烏克蘭抗戰的台灣人不覺孤單,反得激勵。我也呼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應出面,透過與歐洲友好教會的合作給予曾弟兄及家人必要協助,也應在教會內的宣講與紀念,使死者得安息、生者得安慰,國人得效法其精神。

這是我們為逝者應做的事,也是為台灣應作的事。因為,戰爭從來離我們不遠,唯有彰顯人性尊嚴與公義的價值,我們才能存活得勝。 (作者為大學教授)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