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栽培領袖的工程

馬可福音3章13~15節

◉瑪亞.鄔茂(泰雅爾中會牧師)

今年3月,筆者參加了新竹市南寮動物教育園區的志工精進課程,講師是《狗狗聽我的:教你解讀狗的身體語言,改掉惱人壞行為,開啟人狗親密互動的關鍵領導學!》一書的作者安妮。在兩天的課程中,志工們一起向老師學習,了解狗兒身心健康的必備三要素:運動、紀律、疼愛。

老師以三個方向探討狗兒的心理及行為,並提供領導學的生活練習。她指出,生活在人類家庭中的狗兒,除了主人之外,很少有機會向其他的群體學習生活規律,因此,主人對狗兒的教育很重要,若給予充足的安定感,狗兒才能學會紀律,在和諧的家庭環境與健康的關係之中幸福生活。課程總結,就是要栽培學員成為穩定的領袖。筆者將所學應用在收容所的狗狗及自家的毛寶貝身上,當經驗到毛寶貝們守規矩,且成為願意聽從的快樂跟班時,那些照養的疲累,也因與狗兒有良好的互動與連結而消散,內心充滿喜樂與滿足感!

不只狗兒需要好的領導者,在人類群體生活場域中,例如:教會、部落、社區、社會及國家,我們更期待有適合的領袖,以適宜的領導方式帶領整體一起成長與進步,不是嗎?

改變、成長的想望

11月26日,台灣即將舉辦直轄市長及縣市長等九合一選舉,當天也將舉行18歲公民權修憲案公民複決。這些日子以來,候選人紛紛成立競選總部,運用許多方式親近民眾,吸引人的支持。最近,家中信箱常收到許多候選人的文宣小物,最多的就是單片口罩,不禁想起疫情初期許多政治人物針對這項防疫品的攻訐,及對中央防疫措施的種種批評。

在選舉日,每一位公民都要審慎投下一票給所屬意的候選人,期待在這些地方公職人員的帶領與服務下,使眾所關注的議題得到改善。對我來說,個人最關注的議題是生態關懷的流浪動物議題,這並不是大眾普遍關心的議題,加上動物們並無法為自己發聲,更沒有投票權,所以,關懷流浪動物的議題很少列在候選人的政見中,民眾也很少聽見相關闡述。但是,仍然期待在關懷生態方面的相關議題可以被討論,有改變與成長的機會。

在台灣選舉日隔一天的11月27日,就是教會節期聖誕週期的待降節第一主日,從這一天開始,全世界的教會都齊心等候迎接救主耶穌降生的日子來臨,並期望接下來新的一年之中,每時每刻都因為主的同在,而經歷生命的更新與盼望。

栽培領袖的工程

馬可福音3章13~15節記載,耶穌在跟隨者中揀選十二人,稱他們為使徒。耶穌對他們說:「我揀選你們,要你們常跟我在一起,也要差遣你們出去傳道。你們將有趕鬼的權柄。」(14~15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耶穌揀選門徒的目標是栽培合乎所用的器皿,過程中至少花三年的時間陪伴他們,跟他們一同生活,活出真理的榜樣,也進一步訓練、栽培他們成為真理的跟隨者及實踐者。在最後階段,耶穌更造就他們成為能獨當一面的領袖人才,差遣他們以更新的生命見證真理,並能繼續培育下一代。

從耶穌栽培門徒的模式中,我們發現耶穌花許多時間在門徒身上,一步一步帶領、造就他們成為肯奉獻自己,多結果子,為基督得人,並在屬靈上日漸成熟的門徒。不僅如此,還進一步從門徒中揀選出能夠收割的工人,差遣他們以更新、美善的生命造就信徒、訓練門徒並扶持領袖的工人,相信這樣的模式代代傳承著,而這樣的發展必定讓人有滿足的喜樂。

11月第三主日是台灣神學院紀念主日,台神是建基對上帝有信、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的根基上,強調學習者須立足在人群與土地的處境中參與歷史,培育有心追求永恆真理者,在變遷迅速及動盪的社會中落實信仰。而每一個神學生在結束階段性學習後,也將前往不同領域回應上帝的呼召,為主結果子。神學院的裝備,正呼應了耶穌基督揀選門徒,培育成為領袖的呼召,也共同見證曾在神學院接受裝備的同工,繼續在上主差遣的禾場上成為福音工作的領袖。

領袖的特徵

推選好的人才成為領袖者,是我們時常面對的課題。對此,基督教導航會資深同工艾里羅(LeRoy Eims)以多年栽培門徒的經驗,列出成為好領袖的八種特質:

1.可靠性:負責到底,如期完成;2.機智:善用能力與資源,盡善盡美;3.適應性:能招架各問題、應付各情況;4.熱情:願意完全擺上自己;5.肯做工:能吃苦耐勞。6.機警:隨時保持高度機警;7.主動:能警覺哪些事情是必須完成,立即採用實際的行動;8.善於與人相處:能與各類性格的人相處自若,讓他們從領袖身上得到屬靈的幫助。

不論社會或教會,栽培合適的領袖是非常重要的。選舉將近,我們對候選人應該長期觀察,慎重選擇有好品格、有潛力的人來服務群體,更要為在位的領袖禱告,使之尊重生命、關懷弱勢、有公平正義的心,來帶領群體共享生命的平安與喜樂。

舉目向山祈禱會【社會改造】

序樂:安靜祈禱,預備心。

宣召:「我並不珍惜自己的性命,為的是要完成我的使命,成就主耶穌交給我的工作,就是見證上帝恩典的福音。」(使徒行傳20章24節,現代中文2019版)

聖詩:新《聖詩》499首〈讓我們盡全心來遵行主的道〉

啟應:54篇(馬太福音5章)

祈禱:上主啊!我們讚美祢的權柄與偉大,帶領並造就我們成為門徒,並進一步裝備我們成為有能力做工的人,也在最後一個階段中操練我們成為領導人才,栽培我們成為合乎祢所用的器皿。我們願意一生追求在靈命上的成長與成熟,跟隨效法主耶穌,並見證祢國度的大能。奉得勝的救主耶穌之聖名祈禱,阿們。

經文:馬可福音3章13~15節

信息:栽培領袖的工程

祈禱:每一段落的祈禱之後,吟唱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

一、為自己祈禱:掌管一切的上主,我要感謝祢,成為我隨時的幫助與力量,透過聖靈引導我思想祢的主權而堅定的相信祢眷顧我們。我們知道,使徒保羅在羅馬書8章28節如此說:「我們知道,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就是祂按照自己的旨意呼召的人都得益處。」我們相信祢要親自在我們一生路程中的各種事件來造就我們,使我們跟救主耶穌有相同的特質,來見證榮耀祢的名。奉賞賜生命之耶穌之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二、為教會的領導者祈禱:以恩典召聚我們成為團契、成為主內家人的主,願聖靈在教會中對我們說話,特別是教會領導者,牧者、長執、團契幹部或小組長等,使他們能體認團結力量大。願主幫助這些被推選出來的領導者,也能在學習過程中有組織的能力,可以把弟兄姊妹們結合在一起,把事工及服事人員組織起來,發揮美好的果效,造就弟兄姊妹成為肯奉獻自己、願意為基督得人、在屬靈上成熟的門徒。奉靠救主耶穌之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三、為政府、民間團體的領導者祈禱: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一切國度、權柄、榮耀都是祢的。我們要為政府、民間團體的領導者祈禱,求主賜給他們行公義、好憐憫的心。面對即將來到的九合一選舉,當候選人和支持者都在緊鑼密鼓宣傳自己的理念以取得大眾的青睞之際,我們祈求主掌權,保守選舉的一切都合祢的心意。我們也為這次選舉祈禱,無論候選人當選與否,願他們在生命的每個階段成為有反省能力、穩定有效率的領導者,也能有革新與創意觀念,讓他們與各種不同性格、恩賜、能力的人工作,使他們的領導與付出,能造福更多人。奉靠勝過死亡權勢的主基督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祝禱:

殿樂:在安靜默想後,彼此問候再離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