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危機 應悔改面對缺失與錯誤

【陳俞含編譯】11月1日,美國紐約市福音派牧師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出版《饒恕:為何我應該做到,以及我該如何做到?》(Forgive: Why Should I and
How Can I)一書。書中,他引用了馬太福音不饒恕人的惡僕比喻,說明饒恕可能會帶來的問題,而美國正在經歷「饒恕危機」,常有人誤解饒恕,在宗教界尤為如此。

凱勒表示,有時受虐倖存者會被要求原諒加害者,或者,當人們造成傷害時,饒恕就會被用來掩蓋事實,但沒有真相就不會有饒恕。他指出,饒恕和悔改是有關聯的,悔改代表人們以真誠的態度面對自己的缺點和不當行為,並且請求饒恕。如果一個人並不認為自己做錯事,那就不會有悔改的想法。他說,饒恕的其中一個關鍵,就是「讓犯錯的人得到好處」,這個想法源自耶穌,因為祂吩咐門徒愛他們的敵人。

凱勒擔心,在這個高度兩極化和愛好訴訟的社會中,人們將饒恕視為軟弱且不明智的行為。身為牧師,他認為和解是饒恕的長期目標,如果造成傷害的人願意為自己的行為做出補償,那麼透過饒恕,就能開啟修復關係的大門。

凱勒警告,饒恕並不代表不必為犯行負責,特別是犯下錯誤的教會領袖。這些人也許可以得到饒恕,但可能會失去再次成為靈性權威的權利。他也強調,在被饒恕之後若還想贏得信任,被饒恕者需要一點時間來重建信賴,且他們必須了解這一點。如果他們沒有立刻獲得信任,也不該對此感到憤恨。(資料來源:RN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