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農教會候選人紀念主日 超越黨派以信仰勉勵

(相片提供/古義華執事)

【林婉婷採訪報導】選舉將近之際,Nanpu(南布)中會Ainung(愛農)教會特於11月5日舉辦首次「候選人紀念主日」。會中,教會牧師Samai Ispalakan(伊斯巴拉淦・撒麥)以提摩太前書2章1至3節經文證道,提醒為上位者禱告是盼望他們以「敬虔」和「端正」的信仰品格造福社會;全體會友亦為那瑪夏區所有黨派的區長、議員、代表、里長候選人祝福禱告。談到這次紀念主日的精神,Samai Ispalakan除盼望透過信仰緩和選舉競爭的緊張,也希望會友們對政治想像不只有藍綠和輸贏,而是暸解政治人物可以在信仰裡成為社會福利的維護者。

(相片提供/古義華執事)

Samai Ispalakan受訪時坦言,因為家族和人際緊密,原鄉在選舉期間經常不和諧,再加上那瑪夏區曾接連發生當選的政治人物瀆職事件,因此與小會討論後,決定不參與候選人競選總部成立的活動,而是設立主日,從信仰角度、在教會裡為不分黨派的候選人禱告,重新喚起他們的參政初衷。「選舉不是讓我們撕裂關係,應該是祝福。」

這次也是鼓勵弟兄姊妹們認識到,在選舉裡,或許每個人各有喜好,但在信仰裡,要把每位候選人當作上帝的兒女、上帝的僕人並且祝福。正如聖經教導,教會互為肢體、以耶穌基督為首,Samai Ispalakan認為教會和政治、信仰和政治的關係也是如此,應以上帝為首,「基督徒要參與政治,但不要政治化。」

Samai Ispalakan分享一則布農族傳說故事,談對「教會是和平的使者」的期待:傳說,布農族人和百步蛇借孩子,想要參考其身上的花紋來製作衣飾,但過程中不慎讓百步蛇的孩子死亡,於是族人和百步蛇爆發衝突、戰爭,但終歸於和好,也因此百步蛇的布農族語就是「朋友」之意。Samai Ispalakan相信,選舉也是如此,或許共同參選、略有競爭,但每個人還是被上帝使用的好同工。

(相片提供/古義華執事)

在5日的信息中,Samai Ispalakan點出在新約裡,保羅書信談到「政治」的經文比較顯著共有2處,分別是羅馬書13章「要不要順服政府」和提摩太前書2章「要為上位者禱告」,且保羅清楚知道,基督徒雖然持守上帝國的價值,本身也重疊在一般治理的政治模式裡,「於是他提出為政府禱告的2個目標。」即是「敬虔」和「端正」。

敬虔的基督徒面對政治,擁有「責任心」「盡義務」或「忠心」,而基督徒為政府、政治人物禱告,就要認真思考自己選出來的人,是否以上帝國度價值,也就是好公義、憐憫的作為施政品質目標,並以責任心、敬義務或是忠心回應上帝。至於參選的基督徒,要常常禱告朝向這樣的目標努力。

端正是不管環境如何「守住信仰」。保羅在談論執事的品格時,特別提到端正;如果把參選的政治人物或基督徒,更寬廣的當作「執事」來看,端正的參選人應該要固守真理、有所節制及兌現承諾,如此政府治理品質會大大提升。Samai Ispalakan強調,保羅在這邊談到守住信仰不是要跟政府(參選人)愚昧敵對、參選人相互敵對,而是因為信仰內涵而創造更多社會福祉。

(相片提供/古義華執事)

Samai Ispalakan指出,Ainung教會把所有參選人招集在耶穌面前,是追求友善和睦的信仰表現,將被上帝使用、進入公共福祉場域的參選人們視作為重要同工,甚至當作一家人看待。他也呼籲,選舉是民主、自由的展現,是在人民共同制定的規範和限制底下進行,不管未來誰成為與政府治理的領袖,切記這場有意義的紀念主日,和提摩太前書2章的教導。

信息後,會眾為區長、議員、代表、里長候選人禱告,願區長候選人有兌現政見的決心,運用國家給予的資源,不分族群與家族,秉持好公義、好憐憫,做在最弱小的精神來服務居民。

議員候選人則要有監督市政與發聲的決心,代表候選人要有超越家族、特定區域來監督鄉政分配資源的決心;較特別的是,南沙魯部落因莫拉克風災被迫分別兩地,族人對居住的認同與想像難免產生分歧,因此里長候選人特別需要擁有和睦、和平的決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