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候選人兒童及青少年政策評比

(相片提供/台少盟)

【邱國榮整理報導】九合一選舉進入最後倒數,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以下簡稱台少盟)與兒童權益聯盟(以下簡稱兒權盟),於11月9日發布縣市長候選人兒童及青少年政見評比報告,評比結果顯示近半數不及格,平均分數62分,突顯兒少權益未受重視的現況,應有所改善。

本次縣市長兒少政見評比,評審指標則由台少盟與兒少團體、青少年工作夥伴以及青少年自身,透過三場次的討論會所制定。評分五大指標分別為兒少福利議題(佔20%)、兒少教育與勞動議題(佔20%)、兒少藝文與休閒議題(佔20%)、兒少生存與發展議題(佔20%)、18歲公民權議題(佔20%),而候選人也能自提更多政見(佔10%),由評審團斟酌加分。

全體縣市長候選人中,以時代力量基隆市市長候選人陳薇仲議員的兒少政見最為優秀,獲得94.89分的全國最高分,她針對未升學、未就業及自立少年的輔導措施,完全與現今兒少發展困境相符,內容具體不落空泛,另有提高兒少預算、設立勞動處、加強青少年勞工權益保障、清查兒少勞動者實際數字、避免兒少勞動者成為市政黑數等具體政見,並承諾當選後將清點基隆市內建教合作的學校,保障建教生權益。評審團表示,這些都是各縣市候選人較少提到且十分貼合台灣兒少發展需求的政見。

評審排名高居第二,分數達93.82分的是競選連任的國民黨籍嘉義市黃敏惠市長,其政見注重青少年勞動權益,從童工與工讀生勞動檢查、求職防騙、就業隱私到校園宣導等。評審團指出,其對兒少政見的精益求精,在競選連任的首長候選人中無人能出其右,不但能夠關照現代兒少發展需求,更具體貼近第一線實務服務樣態,值得大力肯定。

位居第三,分數93.67分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政見中出現較少為候選人所提及的數位媒體素養,不但承諾會積極增進數位媒體的硬體建構,亦強調投注資源提升兒少隨著網路數位媒體普及所應具備的使用素養,以及,在防止數位性暴力方面提出積極協助受害人將其影像下架、針對學生族群每年補助1500元藝文休閒券等,受到評審青睞。

(相片提供/台少盟)

記者會現場公布前15名候選人姓名及分數。依據排序:基隆市 陳薇仲(時)94.89、嘉義市黃敏惠(國) 93.82、臺北市陳時中(民)93.67、高雄市柯志恩(國)92.94、屏東縣周春米(民)92.35、臺北市黃珊珊(無)91.53、桃園市鄭運鵬(民)90.18、桃園市賴香伶(眾)89.41、南投縣蔡培慧(民)87.29、新竹市沈慧虹(民)87.12、臺北市蔣萬安(國)86.00、新北市林佳龍(民)84.76、桃園市鄭寶清(無)84.72、宜蘭縣陳琬惠(眾)83.71、苗栗縣吳盛聖(無)82.88。

相對較為不關心兒少議題的有,台南市、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宜蘭縣、花蓮縣、連江縣等,總體兒少政見的平均分數皆是未達60分的不及格。評審團認為可能與人口外流與城鄉發展失衡等因素有關,導致候選人多半將政見聚焦於其他方面而未多加關注兒少議題,甚至在跨黨派普遍獲得支持的18歲公民權,在這些縣市相對不受重視。

身兼台少盟及兒權盟理事長的林月琴表示,兒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在高齡化、少子化現象日益嚴峻的情況下,兒少權益更應額外獲得重視,畢竟下一代不但是20年後的繳稅主力,還得承擔國家財政債台高築、生態環境持續惡化的苦果。林月琴現場致電聯繫兒少政見評審成績優異的參選人陳薇仲、陳時中、黃珊珊,表達肯定及感謝,亦呼籲全體參選人應多加關注兒少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