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青年觀影 長老教會再辦《流麻溝十五號》公益場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繼11月4日舉辦第一場《流麻溝十五號》公益觀影場次後,贊助者因看到迴響熱烈,委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在11月8日中午加開第二場次,並限定青年索票;「該面對的事實不能忘,該面對的都必須要去面對。」僕人團的夏奕孛、楊承諺在觀後說出最真實的感受,「這議題太沉重了。」他們直言,這看似是過去的歷史、很久以前發生的事情,可是現今還有一些國家面臨到類似的問題,類似的悲劇繼續發生,而且有可能歷史重演。

對為何會發生這樣的慘事,夏奕孛說,無論是掌權者無限上綱還是族群對立,要是人無法從這些歷史記取教訓,就可能會重蹈覆轍;不過楊承諺認為,人的思想有在進步,也唯有個人保有自己的思想、獨立思考的能力,才不會被人換個方式,例如被媒體、網路輿論禁錮、影響想法。

(攝影/林宜瑩)

台北中會艋舺教會牧師魏健祥說,《流麻溝十五號》的主角嚴水霞是基督徒,一名專心學習聖經、馬偕護校畢業的護理師,她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方式告訴觀眾們:「犧牲就會帶來力量。」也是在提醒基督徒們,堅持住、撐得過,就是信仰。如今台灣人民享有民主、自由的成果,他認為真的要感謝前人的流血犧牲奉獻。

總會青年幹事李信仁表示,《流麻溝十五號》的嚴水霞、杏子、陳萍等角色,其實是在呈現施水環、張金杏、張常美、陳勤、黃秋爽、藍張阿冬等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的生命故事。其中,施水環是日治時代台南永樂教會(如今看西街教會)會友,她生前寫了68封家書,片中的禱詞就採用她最後一封信信末寫給母親的一段話;張金杏則在獄中勤學,出獄後開了補習班。

飾演洪瑪雅的林冬,在片中以泰雅爾語高唱〈我活得很好〉,該詞曲正是林冬父親、Tayal(泰雅爾)中會Mangan(福山)教會牧師Nolay Piho(林慶台)創作;曾在《賽德克巴萊》飾演莫那魯道的Nolay Piho看了《流麻溝十五號》後,熱淚盈眶地謝謝該片導演周美玲拍了這部電影。事實上,林冬是瞞著林慶台去試鏡,沒想到林冬隨意哼唱一段就驚艷眾人。歡迎各界把握上映檔期,前往電影院觀看《流麻溝十五號》。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