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愛情吧 勵馨展出青少年親密關係多元樣貌

勵馨基金會新北分所11月11至14日舉辦「是愛情吧:青少年愛情樣貌特展」。(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市報導】勵馨基金會新北分所為呈現青少年真實而豐富的親密關係樣貌,111114日於空軍三重一村「四連棟小劇場」舉辦「是愛情吧:青少年愛情樣貌特展」,邀請民眾以欣賞而不批判的態度靠近青少年的經驗,聆聽他們的聲音,感受他們在親密關係中的衝突、情緒與矛盾,讓不同世代得以對話。特展分為五個展區:經典發展、男性情感、多元性別、曖昧辛酸、親密與性,開啟家長與孩子討論情感關係的契機。

特展邀請街頭故事畫家李白、靈魂實驗所執行長張希慈及youtuber「夫夫之道」一起響應。張希慈指出,教育才是防治性暴力的根本,在愛情成為問題前就可以討論愛情的痛苦與美好、現實與幻想,透過情感教育讓大眾更有機會談親密關係。同性婚姻的夫夫之道則表示,討論愛情是需要練習的,透過情感教育可以知道如何與家人討論親密關係,並透過討論愛情讓家人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密。

勵馨基金會新北分所11月11至14日舉辦「是愛情吧:青少年愛情樣貌特展」。(攝影/邱國榮)

勵馨基金會新北分所主任洪雅莉表示,勵馨服務很多青少年,聽到太多青少年很想跟身邊的大人聊聊愛情,也許就有機會可以避免問題發生或更早得到幫助。所以他們整理聽到的、看到的各種多元愛情的樣貌,在這次展覽中呈現。

洪雅莉是台北中會雙和教會主日學老師、青少契輔導,她特別說明「多元性別」展區指出,勵馨服務的青少年中,異性戀以外的多元性別比例約有十分之一,所以教會裡也有這些孩子存在,可是他們不會告訴大人,因為他們知道在那樣的環境裡一旦說出自己心儀的對象是同性,後果絕對不堪設想。

「其實多元性別的愛情跟一般異性戀愛情是一樣的,都會爭吵,會有曖昧問題,那麼,教會的輔導們為何只幫助異性戀的孩子而不幫助多元性別的孩子呢?」洪雅莉說,沒有教會不關心青少年,教會的青少年輔導與牧長都是青少年很大的祝福,但是把批判多元性別的框架加在青少年身上,便阻礙了跟青少年討論的機會,甚至因為不認識多元性別及其愛情觀而造成傷害。她表示,真的有很多孩子就這樣離開了教會,而且不少是心意已決,誓言永遠離開教會。

洪雅莉指出,多元性別的青少年非常敏銳,可以清楚嗅到得到接納是否為真實,因此教會若不認同多元性別,卻把接納多元性別掛在嘴上,其實對這些孩子而言是更大的欺騙與傷害。

勵馨基金會新北分所11月11至14日舉辦「是愛情吧:青少年愛情樣貌特展」。(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