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破黑雲 消失文章返母校

(攝影/Dalul Palalavi)

【Dalul台南報導】Bunun Ciubu(中布)中會退休牧師Alang Islituan(伍錐),在台南神學院求學時,曾寫下〈衝破黑雲、遇見光明的山地同胞〉一文刊登於1967年6月下旬出版的《瀛光》月刊,文章出版後卻無故遭警備總部沒收銷毀。2021年起,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台灣神學院史料中心、台灣教會公報社等單位協助,文章重新找回,南神黃彰輝紀念圖書館在11月10日舉辦文章回歸儀式,盼望見證公義。

(攝影/Dalul Palalavi)

Alang Islituan是南神首位經考試錄取的原住民學生,就學期間針對原住民在社會變遷之下遇見的苦難寫成讀書報告,並被任課教師李嘉嵩牧師推薦刊登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的《瀛光》月刊,隨後卻被警備總部沒收,造成他內心恐懼與痛苦。去年起經多方陳情協尋後,發現台神史料中心收藏的《瀛光》月刊仍保留此文,終於讓文章內容重見光明。

(攝影/Dalul Palalavi)

回歸儀式中,Alang Islituan表示,在南神讀書的日子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時刻,認識了牧師黃彰輝的處境化神學,以至於畢業、牧會、退休都秉持這樣的想法,參與許多社會運動,與自己的族群站在一起。當年這篇文章寫下原住民的命運及困境,例如部落的少女因金錢誘惑被拐賣至都市成為性工作者、部落土地被不當剝削等。

文章被沒收後,Alang Islituan曾受到旁人質疑,不了解他為何撰寫這篇文章,更在日後牧會時受到政府監視,每日生活在恐懼之中。但也因這樣的關係,讓他更堅定與公義、民主站在一起,而今文章重新回到母校圖書館,能夠讓更多人理解當時原住民真實的處境,並把從南神學到的精神在生活中變成具體的關懷行動,持續關懷這個社會。

(攝影/Dalul Palalavi)

黃彰輝紀念圖書館館長高井由紀表示,能夠舉行這樣的儀式,是非常有意義的,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中,長老教會與國民政府的關係非常緊張,國民政府時常壓迫長老教會的本土思想,Alang Islituan的文章被沒收即可見一斑。Alang Islituan的文章看見原住民的主體性,並且充滿對壓迫者的憤怒、族人命運的憂愁,以及對上帝救恩的感謝。她希望眾人一起從這篇文章理解原住民在台灣社會面對的挑戰,有更多的思考與見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