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期延長四配套 經民連提兵役改革說帖

(相片提供/經濟民主連合)

【邱國榮整理報導】105日國防部部長邱國正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時表示,考量當前敵情,個月的役期訓練不夠,必須要強化,應該會於年底前公告。經濟民主連合認為,兵役延長應一併納入訓練、編制與建構國土防衛軍等改革,於118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兵役改革說帖」。

台灣公民陣線活動部主任、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青年羅宜說明,根據今年度國防資料,採行募兵制後,台灣軍方實際員額與編制員額間約有23萬人之間的短差,又國防部2020年發布新聞稿顯示,目前每年受軍事訓練役人數為8萬餘人,但隨少子化人數持續下降,兩者相加才24餘萬人,如何抗衡軍力規模龐大的中國,台灣社會必須慎重思考。

羅宜進一步指出,從總員額來看,中國解放軍總兵力是我國常備部隊人數的至五倍;從任務目標來看,目前除維持機動打擊部隊外,並無足夠的灘岸守備、城鎮守備與關鍵基礎設施守備的常備兵力,必須後備動員擴充才有足夠的灘岸守備兵力。至於國防部原規畫「縱深及城鎮守備旅」及「重要目標防護守備部隊」,停留在戰爭時才由各軍事學校及縣市後備旅動員編成的紙上規劃,但面對中國可能對台實施海陸空登陸作戰,國防部如何在極短時間內形成一定戰力的後備部隊,已是刻不容緩的問題。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台灣縱深防衛作戰所需的大量步槍、機關槍、迫擊砲、單兵反裝甲武器等訓練不需要年,與其四個月軍事訓練只是重複掃地、拔草、出公差、支援割稻等工作,何不將年役期區分兩階段,四到六個月軍事訓練具備中高專長實彈射擊與測驗,剩下役期每年到三週直接到戰時防守駐地,熟悉戰爭動員時的守備環境與守備任務,「仗要怎麼打,部隊就怎麼練,作戰任務在哪裡,部隊就在那裡訓練。」

賴中強表示,可參考瑞士兵役制度,除戰爭動員外,全體國民一生服役年,方式多元公平,全體國民均可依照自己人生規畫選擇服役方式,並參考波蘭國土防衛部隊得以「兼顧全職或兼職工作,下班及假日當兵」方式服役。此外,因信仰因素不適合服軍事役者,應參加兩個月的防災救災訓練,個月防災救災實習,未來16年每年備勤15天,女性可自由選擇服軍事役或防災救災役,並且取消其他一切特權替代役、科技國防役。

經民連外交國防組召集人沈伯洋指出,軍人在前線作戰,後方卻沒有足夠的保衛力量,如此極有可能產生防禦破口。若平時就沒有做好區域民防體制,等到戰時再臨時動員與任務編組,那麼民防系統與國軍的對接必將產生巨大問題。要解決台灣目前民防體制的空虛,是可以參照國外經驗組建國土防衛部隊,但關於區域防衛的討論是必要的,必須得到一個答案,就是有誰可以在戰時來保護醫護等後方人員。

沈伯洋強調,在國際法上只要人員拿起槍枝,交戰的另一方即可向其射殺,這是必須揭露的風險。然而要讓台灣有健全的民防體制,仍需要在法規上全面檢討,才能讓相應的改革能夠更有效地推動。

經民連在發布說帖的記者會上,主張義務役的役期延長應結合項改革:役期一年,公平服役,方式多元;專業常備軍隊與義務役的有效分工;引進外國軍事專業師資,改造國軍作戰準則與訓練文化;籌建平戰轉換、公私協力的國土防衛軍等配套,讓台灣得以組建更堅實的全民防衛體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