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見山海的鼓動 攝影師陳佶漢談創作故事

(相片提供/屏東障福直播截圖)

【林婉婷採訪報導】幼時發燒而失去聽力的陳佶漢,求職過程曾因為「無法接聽電話」而遭到拒絕,於是投入藝術領域,不但能從事更符合自身特質的工作,也透過攝影作品和社會分享自然人文景致、身心障礙權益等議題。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於11月4日至12月4日期間,推出「眼見山海的鼓動」線上攝影展,展出陳佶漢的29幅作品,並在11月12日下午以直播形式,邀請他與民眾線上互動、共同觀展。

12日直播由屏東障福中心主任陳芬芩開場,安排手譯員盧孫惠婷現場翻譯、聽打員陳建誠透過Google表單同步聽打,社工師劉怡廷擔任活動主持人;社工陳子嫻為眾人介紹這次線上展所使用的「KUNSTMATRIX」平台操作方式,並摘要點出每幅作品的特色。

(相片提供/屏東障福直播截圖)

陳佶漢表示,當初因為被攝鳥協會的作品驚艷,於是也開始學習攝影,拍攝大自然風光。對他來說,美麗的風景觸動他,他也隨時帶著相機記錄,攝影可謂是他生命的一部分。聊到國內外的景緻,陳佶漢最響往冰島,希望有機會拍攝北極光,也期待未來能實踐這個夢想;而在台灣,他最喜歡的城市則是嘉義,尤其是阿里山樹林相當雄偉。

陳佶漢的鏡頭下,除了有自然的瑰麗、動物的靈動,也有對身心障礙權益的關懷與省思;例如〈訪視無障礙需求〉和〈礙現~記憶的河流〉,分別展現身障者訪視屏東縣圖書館總館的無障礙設計,及屏東障福「愛表演劇團」在2019年首演的情形;〈暢行無阻〉是在雙流森林遊樂區體驗無障礙旅遊的趣味;〈沒有名字的那座山〉是無法聽見導覽而無從知曉名字、卻依然美麗的山脈。

(相片提供/「看見山海的鼓動線上攝影展」截圖)
(相片提供/「看見山海的鼓動線上攝影展」截圖)

〈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已枯樹枝枒的線條想像聾人與聽人的溝通,及如何透過現代科技克服。事實上,聾人與聽人可以透過「雅婷逐字稿」App和學習手語來對話;另因應疫情的遠距診療需要,屏東縣政府也提供線上手語翻譯和同步聽打員服務。

這次展覽也特別介紹何謂《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及聾人溝通議題。曾任屏東縣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推動小組委員的陳佶漢指出,聾人朋友很難找到工作;就他所知,有聾人在高雄的環保局擔任清潔人員,但屏東似乎沒有,因此呼籲公共場所的清潔或行政工作,希望能保留一定名額給聾人。而CRPD提及的「合理調整」與「通用設計」,正是職場/職務再設計所要考慮的部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