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神學 籲重視環境倫理救地球

第七屆「生態神學與環境倫理學」(ECOTHEE)會議10月27至29日在希臘克里特島的科林巴里鎮舉行。(相片來源/WCC)

【蔡育臻編譯】為了有效避免生態危機的危害,普世教協(WCC)與希臘克里特正教學院(Orthodox Academy of Crete)合作,於10月27至29日在希臘克里特島的科林巴里鎮(Kolymvari)舉辦第七屆「生態神學與環境倫理學」(ECOTHEE)會議,以促進跨信仰、跨學科間共同尋找重要環境問題的解方。

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巴多羅買(Bartholomew)在開幕致詞中強調,如要應對生態浩劫,全球必須即刻共同進行多方行動,「這需要集結有約束力的政治決定、科學知識、公民社會的刺激、生態教育以及所有精神力量的動員。」他指出,儘管全球面臨氣候危機,人們仍持續破壞自然環境或實施「地球滅絕」;而為了應對氣候危機的挑戰,另有人們創造了「環境友善文明」,這反映了人類自由與文明的矛盾性。

WCC關心受造界、永續發展與氣候正義部門顧問盧克‧安德里亞諾斯(Louk Andrianos)博士,敦促人們尋求尊重地球極限與所有受造物尊嚴的新生活型態。希臘克里特正教學院神學暨生態學研究所所長安東尼斯‧卡洛格拉基斯(Antonis Kalogerakis)表示,所有人都在經歷氣候危機的破壞性影響,因此,跨信仰機構間的合作以及多學科的應用,對發展改變生活的生態神學和環境倫理學是不可或缺的。

安德里亞諾斯指出,實踐環境倫理與「生態皈依」(eco-conversion)應成為當代神學討論與制定永續經營政策的中心思想,防止受造界受到不可逆的破壞,「人們必須了解地球並沒有被好好尊重,因此需要懺悔並建立新的環境倫理觀,以控制人類貪婪,實現全球公義。」他呼籲人們將此方法列在第一順位,並將「一般」生活方式轉變為「緊急」生活方式,以維護所有受造物的生存。

ECOTHEE自2008年起舉辦,並每兩年舉行一次。本次ECOTHEE的舉行受到歐洲教協(CEC)以及來自全球的十幾個學術和宗教機構的支持與協助,並由君士坦丁堡正教會(Ecumenical Patriarchate of Constantinople)進行主持,約有20名科學家及神學家參與。(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