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天國的子民

馬太福音25章31~46節

◉賴信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本週是聖靈降臨節期最後一個主日,也稱為「基督君王主日」。教會年曆的週期性循環是個源遠流長的信仰傳統,已有逾千年的歷史淵源,其中也蘊含歷代聖徒的信仰智慧。

在人類權力版圖更替及政治局勢迭興的歷史進程中,基督君王主日的設立旨在提醒所有基督徒,這世上的政權雖有變遷,但救主耶穌基督才是真正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自古以來,基督徒憑藉內心的信念,不斷與時代處境對話。而成為基督徒最原初的信仰告白,就是宣稱:「耶穌基督是主!」第一世紀的基督徒之所以遭受羅馬帝國嚴重的迫害,就是因為他們宣稱:「唯有耶穌基督是主,而非凱撒。」

回顧歷史,展望未來

如今,當我們宣稱主耶穌基督是王,卻無可避免會遭遇一些問題。首先,是歷史問題。隨著歷史演進,基督教原本的顛覆性特質,後來被羅馬帝國包容吸納,漸漸被轉化,特別是在君士坦丁大帝後,基督教會成為帝國權力的一部分,為君王統治權柄背書;而教會組織內部,也逐漸沾染了帝國的色彩,因為權力的集中,而導致教會逐漸腐化。到了宗教改革時期,根據各國家元首的信仰,歐洲被劃分為新教國家和天主國家,彼此對立,教會成了政治與軍事角力的籌碼。

在今天的經文中,坐在寶座上的那一位,是根據人如何對待弟兄當中最微小的一位,來作為祂審判的依據。回顧人類歷史的發展可發現,教會並不總是依據主的標準來行事。相反的,教會似乎熱衷於參與世界的權力遊戲,在一番權力角力後,產生了贏家和輸家;贏者掌握權力,輸者成了邊緣人。因此,當我們這些屬基督的教會宣稱基督是王,乃要去正視基督教會的歷史錯誤,並進一步放棄對世俗權力的追逐與索求。

第二個問題,是現狀的問題。放眼今日世界,民主制度幾乎已成為普世價值,而直接以君王主權治理的國家,幾乎瀕臨絕跡。在今日世界的君王政治體制中,大多採取君主立憲制度,國王只是代表國家的元首,並無實際治理權,實權則落在經憲政體制產生的國會上。換句話說,今日世界的大多數人民,已經不信任過去封建時期那種由皇室血統承繼的王權。在這種現實處境中,當我們宣稱基督是王,到底意謂什麼呢?而當我們歡喜慶賀迎接基督君王的主日,我們又在慶祝什麼呢?而在這個時代,君主體制又要如何成為福音信息的一部分呢?

上帝國度的隱藏特質

當快速瀏覽每天的新聞頭條時,我們心中一定會升起許多疑問:如果基督是王,為什麼我們的世界會存在不可勝數的暴力與動蕩不安呢?如果基督是王,為什麼會有難民營的存在呢?在難民營中為何有那麼多人流離失所?如果基督是王,我們該如何面對那些存在於現實世界的獨裁者與專制主義者呢?如果基督是王,為什麼祂容許人類在這脆弱的地球生態圈中,持續不斷做出危害其他物種,甚至是消滅其他物種的行徑呢?要麼基督不是我們的王,要麼祂是一個疏於治理的王;抑或,我們所談論的國度並不屬乎這個世界,正如耶穌所說:「上帝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路加福音17章20節b)

今天的經文暗示著,上帝的國度在我們所生活的世界中存在著一種隱藏的特質,以致於萬民在接受審判的場景中,不論是被讚揚的或是被譴責的,他們都驚訝地回答坐在寶座上的王說:「我們幾時看見祢餓了、渴了、病了,或是赤身露體……呢?」在馬太福音作者的筆下,上帝的國度具有隱藏的特質,只有在某些特殊場景,人們才得以短暫瞥見屬天國度的樣貌。特別當耶穌履行上帝對祂的呼召與差遣時──醫治病患、餵飽飢餓的眾人、以權柄平定風浪、對社會邊緣人伸出慈愛接納的手、倚靠上帝的靈趕逐邪惡勢力……,我們藉此瞥見了上帝國度的臨到。身為主耶穌基督的跟隨者,當我們以天國子民的身分認同生活與行動,上帝的國度對我們而言就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當我們服事那最微小的一位、分享食物給飢餓的人、分享飲水給乾渴的人、照料生病的人、關懷受壓迫的人……,上帝的國度就臨到我們當中了!

活出天國子民的身分認同

所謂的飢餓者,意謂這世上有許多人無法取得足以維持基本生活所需的食物。所謂的乾渴者,意謂這世上有許多地區的人民連獲取乾淨的飲用水都難如登天。那病了的人,意謂我們面對前所未見的疾病,威脅著人類的生存。那些作客旅的,意謂這世上存在許多流離失所、無家可歸的人。而那些被下在監裡的,意謂這世上存在不公義的政權,對渴望公義的人民,進行慘忍壓迫的事實……。在這些毀滅性的日常現實背後,我們比以往更難看到上帝的國度和基督的王權。然而,這同時也意謂著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容易看到這些亟需我們伸出援手的社會邊緣人。

身為耶穌的追隨者,我們被呼召以天國公民的身分認同,表現出對基督君王的熱愛。基督王權的概念對我們生活的現實處境提出了一個極為嚴峻的挑戰:我們的生活與行動是否展現出我們身為天國子民的身分認同?那些飢餓、口渴、貧窮,以及被忽視的人會因為我們而過得更好嗎?人們能在我們的言行舉止中,看見並體會上帝那廣泛而無所不包的愛嗎?當我們行動與抉擇,特別是當我們決定要如何運用時間、精力、金錢,以及最好的恩賜與才能時,我們同時也在做一個重大的決定,我們是否要投身參與上帝國度的建造,抑或是,我們只想為自己蓋一座巴別塔?

今天的經文喚起我們去了解自己的身分認同,明白我們是被呼召將上帝國體現在此時此地的一群人,上帝的國度能夠藉著我們的生活與行動,體現在我們所居住的環境,以及彼此的關係之中。

舉目向山祈禱會【社會改造】

序樂:安靜默禱預備心

宣召:詩篇24篇9~10節

聖詩:新《聖詩》204首〈城門,著攑起恁的頭〉

啟應:啟應文18篇(詩篇67)

祈禱: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掌管天地萬項有的上帝,阮相及聚集佇祢的面前敬拜祢。求祢藉著祢的話語以及聖神的運行來顯出光,互這個光毋若照光阮逐人的心,嘛指示阮所著行的道路。求祢除掉阮內面自專佮驕傲的態度,互阮會曉得降服佇祢權柄的治理下,用謙卑順服的態度,活出分別做聖的性命款式,互阮身邊四周圍的人,攏因為阮得著福氣。奉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聖經:馬太福音25章31~46節

信息:天國的子民

回應詩:《就在這裡》專輯〈天國的子民〉

奉獻:新《聖詩》382首〈我的性命獻互祢〉

祈禱:

一、為自己祈禱:主耶穌,求祢在我身上作王掌權,使我不再自己作王,放縱自己、任意而行。使我明白自己蒙揀選,乃是為了成為聖潔的國民,是有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上帝的子民,為要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奉主耶穌的聖名祈求,阿們!

二、為家庭祈禱:主耶穌,求祢在我們的家庭中作王掌權,讓金錢、權力、情緒或個人一時的感受,都不再成為我們家庭的主宰。讓我們懂得學祢的樣式,以無私的愛和分享來彼此建造,使「基督是我家之主」不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真實的生活見證。奉主耶穌的聖名祈求,阿們!

三、為教會祈禱:主耶穌,求祢在教會作王掌權,使教會能從歷史錯誤中自省,不再汲汲營營於世俗權力,而能明白祢所看重的,以實際行動去服事飢餓者、乾渴者、病痛者、流離失所者,和被壓迫的邊緣人,讓教會真實成為祢的身體,向世人彰顯祢榮美的形像。奉主聖名求,阿們!

四、為台灣社會祈禱:主耶穌,求祢在台灣社會作王掌權,求祢掌管這次的縣市長和議員的選舉,讓合祢心意的人被揀選出來,承擔祢的託付,來成為人民的父母官,以及為弱勢者發聲的喉舌,成為祢彰顯公義與憐憫的器皿。無論選舉結果如何,也讓我們明白,世上的政權雖有變遷,但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永遠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五、為世界祈禱:主耶穌,願祢在這世上作王掌權,祢已向我們啟示祢對這世界的美善計畫,我們知道自己雖然渺小,但對這世界的現況,我們絕不是無能為力的。我們可以從自己做起,在所領受的每一個職分,所扮演的每一個角色中回應祢的呼召,靠著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以及聖靈的扶持,讓受壓制的得自由、平等,使世界成為祢的國,充滿公義、平安與喜樂。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頌榮:新《聖詩》387首〈榮光歸聖父上帝〉

差遣與祝福: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們!

殿樂:安靜默想後,在主裡彼此問候。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