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造就】凡事感恩

凡事感恩腓立比書4章5~7節

Image by klimkin from Pixabay

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
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為各樣的事感謝父上帝。
要常常喜樂,常常禱告,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

◉陳宇光(七星中會退休牧師)

保羅說:「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腓立比書4章6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在人生的旅途中,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艱難、困苦、病痛等。當這些逆境來臨時,保羅告訴我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我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而且要用感恩的心來祈求。這段話,讓我想到有關凡事感恩的信息,我就分成四點來跟大家分享:

要學習感恩

許多父母在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就教導孩子們在不同的情境下要常常說:「請!謝謝!對不起!」讓孩子從小就學習並培養有禮貌、知道感恩與承認錯誤的美德。假如我們能在不同的場合運用這些字詞,相信別人一定會對我們留下很好的印象。如果可以做到在看到結果之前,就對別人表達感恩,那麼他的修養就會比別人略勝一籌。

耶穌曾經禱告說:「父親哪,我感謝祢,因為祢已經垂聽了我。」(約翰福音11章41節)這是耶穌為了行神蹟,讓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復活,所以向天父上帝獻上的感恩禱告。耶穌不是因為上帝已經成就祂的祈求才感恩,乃是在上帝實現祂所祈求之前,就先向上帝感謝。我們應該學習耶穌的榜樣,在事情成就之前,就向對方說聲「謝謝」。跟上帝祈求我們的需要時,也應該這樣。保羅仍然是「用感謝的心祈求」,他在上帝還沒有成全他的祈求時,就存著感恩的心來感謝上帝。

順境中感恩

大部分的基督徒知道,在順境時,要感謝上帝的保守與帶領,然後獻上感恩的奉獻。如果基督徒在順境中,還不知道要向上帝獻上感恩的禱告與奉獻,那麼他可能是掛名的基督徒。

不過,還是有一些基督徒在順境中,忘記或不知道這是上帝賜給他的恩典,所以不會向上帝感恩;有的基督徒則認為他可以活在順境中,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得來的,所以不需要向上帝獻上感恩。這些都不是正確的信仰。

逆境中感恩

在逆境中,要向上帝獻上感恩,是非常不容易的事。需要經由我們努力學習,才能像從烈火中鍛鍊出來的金子一般,顯出純潔的信仰,讓人羨慕與喜愛,也會得到上帝加倍的賜福。

有一位英國人,他的名字叫做曹雅直(George Stott)。他在19歲時,左腳生病了。後來不斷地惡化,醫生只好將他的左腳截肢。這對曹雅直的生命而言,是一大衝擊,但是在痛苦中,他經歷到上帝的安慰與慈愛,讓他願意奉獻剩下的生命給主使用。在他生命的低谷與逆境中,他遇見了上帝,所以他獻上感恩的心和生命,來見證上帝的恩典。

1865年,曹雅直想要到中國宣教,所以向中國內地會申請。中國內地會的創辦人戴德生(James Hudson Taylor)因為曹雅直的左腳有殘缺,而拒絕了他的申請。但曹雅直有向中國人傳福音的強烈心志,所以他說:「雖然我只有一條腿,但是我沒有看到有兩條腿的人願意去,所以請差派我去吧!」就這樣,感動了戴德生,讓曹雅直到中國的溫州做宣教的事奉。

溫州人看見曹雅直只有一條腿,卻願意遠渡重洋來到他們這裡,覺得相當奇怪,當地人都叫他「獨腳番」。只有一隻腳雖然是一種缺陷,但是曹雅直卻在中國的宣教史上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足跡。1866年以前,中國的溫州連一個基督徒也沒有,但是現在,那裡變成福音很興旺的地方,總計有1100座禮拜堂,信徒總數100多萬人,基督徒所占的人口比率高達15%。這都是上帝讓曹雅直在那裡為主奠定基礎,因而得到的成果。

曹雅直在逆境中存著感恩的心,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這樣的榜樣足以成為我們在逆境中,學習感恩的典範。

凡事都感恩

保羅說:「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為各樣的事感謝父上帝。」(以弗所書5章20節)當時保羅雖然身處在監獄,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灰心喪志,甚至不怨天尤人,乃是存著「凡事感恩」的心來感謝上帝。
保羅又說:「要常常喜樂,常常禱告,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這是上帝為你們這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6~18節)保羅對腓立比教會、以弗所教會和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都提到要有「凡事感恩」的心,可見凡事感恩對信仰是非常重要的。

著名的影歌視三棲藝人周杰倫,他的生涯並非總是一帆風順。他是淡江中學音樂班的第一屆,除了音樂成績很好以外,其他科目的成績幾乎都是紅字。許多老師認為他的智力很低,英文老師甚至直接跟他的媽媽葉惠美說:「妳的兒子周杰倫有智力障礙的問題。」

周杰倫考大學的音樂系兩次,都沒有被錄取。後來就到餐廳打工,做端盤子的服務員。因為他時常打翻菜盤,所以每個月的工資幾乎被扣掉了一半。然而,他打工的這間餐廳裡面剛好有一台鋼琴,有一次閒暇時,周杰倫彈了一曲蕭邦〈波蘭舞曲〉,讓老闆非常驚訝,因為他實在是彈得太好聽了。老闆的靈機一動,叫周杰倫不要再端盤子了,在餐廳彈琴就好,然後請電視台的記者來採訪,在電視台播放,結果不但使得餐廳的生意非常好,還節省了一大筆請鋼琴師的費用。

後來周杰倫轉到演藝圈發展,不過一開始,他在演藝圈也是走得不太順利,經歷了不少的挫折與打擊,但是因為他有一位基督徒的媽媽,一直用上帝的愛鼓勵他,並且為他禱告。另外,有一位叫作劉畊宏的基督徒藝人,在周杰倫還沒有在演藝圈闖出一番成績時,就一直用心陪伴他,也成為他在生活及信仰上的好弟兄。

2013年9月1日,周杰倫在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的主日講台上,公開宣告自己已經正式接受洗禮,成為基督徒。他說:「上帝把音樂的才華賞賜給我,並且帶領我在演藝界能夠有一些的成績,所以我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向上帝獻上感恩;也就是凡事都要向上帝獻上感恩,因為這一切都是上帝的帶領和賞賜。」這是他在過去的逆境中,經歷從上帝來的安慰與力量以後,所體會出來的信仰。

× × × × ×

11月24日是美國感恩節,台灣也有許多教會藉此機會,再一次學習要如何對上帝與對人感恩,知道在順境與逆境中都要感恩。如果我們願意凡事都存著感恩的心,向上帝祈求我們所需要的,那麼我相信如果合乎上帝的旨意,祂必定會成全我們所祈求的。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