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綜觀人類社會進程,許多跨時代轉變,都有青年參與的身影。台灣史上首次修憲公投複決,同樣與年輕人息息相關。即便通過門檻極高,仍標誌著台灣社會對公民參與、世代正義、資源分配、修憲制憲等議題探討,逐步邁向成熟穩健。祈願民主時代的每位公民,樂於用選票表達看法。

——總編輯 陳逸凡


【Dalul專題報導】青年在大專院校的學習旅程當中,常常要面臨許多挑戰與抉擇,不管是人際關係、課業、未來的規劃等,特別在生涯規畫中,除了自我探索以外,還有別人的建議都是考量的因素。台南大專學生中心牧師高柏恩表示,在教會中,要成為傳道人,除了實務上的準備與思考,更需要決志獻身的心,這也是為何他在19歲時就決定踏上傳道人的旅程。

高柏恩指出,除了了解自己以外,屬靈前輩的帶領與陪伴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他在與屬靈前輩相處的過程中,開始有獻身的想法,透過彼此的交流與討論,更加確立這份心志,並且靠著上帝的指引,從屬靈前輩身上看出這條道路的可能性。他坦言,在過程當中,一定會有所懷疑,是否對這一途仍保持著初衷、熱誠和興趣,所以自我的探索與認識是必須要做的準備。

(攝影/Dalul)

高柏恩表示,他知道自己是一個對於很多事物都保有興趣、都想嘗試的人,於是對於決志的概念,也是經過幾年的沉澱與思考,發現這種感覺一直是在他生命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才確立了成為牧者的想法。

進入神學院學習之後,高柏恩雖然有時會感到後悔,遺憾自己那麼早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選擇看似封閉自己職涯的選項,擔心人生的可能性是否就這樣被鎖住了。但轉換角度思考後,他發現牧職的旅程並不是單一化的呈現,反倒是因為進入牧職之後,會碰到更多的變化與挑戰,需要去克服、適應與理解,現在因為成為牧師,也看見更多生命的可能與豐富。

在台南大專工作,有許多時間與青年相處,對現代青年的觀察中,高柏恩表示,每位青年所待的環境不同,會影響他們各自的想法,有的可能對於公共議題很有興趣,而有的則是比較專注於自身的生命,不管怎麼樣,現代的青年是很有想法的。然而,也因青年有許多想法,所以更需要被聆聽、引導與陪伴,如果沒有引導與討論,很多時候青年們或許就會把自己封閉起來,失去對話的空間。

高柏恩表示,現在的青年是可以做決定的群體,只是需要更多引導的空間,如果認定青年沒有能力做決定,反倒讓他們失去接觸議題、理解決定背後意義的機會。他建議,藉由不同面向的對話,讓議題能夠在青年的生命中有所啟蒙以及對話,在對話的過程中就是學習彼此的經驗。現今個人主義盛行,然而不管是教會或社會都是群體的模式,讓現代青年能透過網路來形塑自己的社群,是不是有影響與轉變、而如何讓青年關注不同的公共議題,也是值得去思考與面對的挑戰。

高柏恩最後分享擔任大專輔導的這些日子,過去他一直都會想帶給青年們不同程度的刺激,好去思考議題,或是如何看待聖經。然而,最重要好像並不是這些技術以及刺激,畢竟有很多的管道可以學習、培養;再者,青年們所接觸的刺激已經非常多,所以現代青年所需要的,其實就是活生生的經驗與陪伴。他期待透過彼此之間生命故事的推疊,用生命來去分享信仰、社會議題的看見,藉由陪伴有更多的看見。雖然成效並不能被立即看見,但相信這些撒下的種子,在未來會有發芽的一天。

系列專題報導:【深化民主促轉大人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