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姊妹不化妝,莫怪沒人追?

(相片提供/pixabay)

◉解結

May尚未嫁人,一日她聊到教會牧師勸導姊妹們:「姊妹不化妝,莫怪沒人追。」她聽聞後甚感疑惑,問我此種言論合乎聖經教導嗎?

古往今來,多少詩詞歌頌女人的美貌,似乎總在營造一種氛圍:女人沒有美貌,就沒有魅力。該位牧師的教導,跳不脫這個邏輯。

我關心的是,長相清秀卻不施脂粉的May聽聞此話有何感受?是否把單身歸因於外貌不夠吸引弟兄?感謝上帝保守,她相信有無婚配都是上帝美意,反倒憂心其他單身姊妹是否因此自我懷疑。我很遺憾May的牧師出此言論,他的初衷可能是好的,但流於武斷。回歸聖經,相較於外在妝飾,上帝看重的是溫柔、安靜的心(彼得前書3章3~4節),雖然經文對象是作妻子的人,但單身姊妹也適用。

不可否認,亮麗的外貌確實引人注目,美麗亦是上帝的恩賜,但是否進入交往關係取決於外在美嗎?成熟的弟兄若要進入婚姻,會以外在美為唯一考量嗎?

同時,只要無關乎救恩,不絆跌軟弱者,以榮耀上帝為前提,基督徒都能按良心行事(哥林多前書10章23~33節)。那麼,化妝與否實在無礙於他人,弟兄會因姊妹不化妝而被絆倒嗎?這影響得救與否嗎?

當然,才德與姿色並不衝突,並非只能二擇一,關注品格或儀容都沒有問題,問題在於追求的動機為何,關注的焦點是上帝?還是自己?打扮外貌若是為了吸引弟兄注意、拓展婚姻市場,焦點是自己還是上帝?同理可證,培養美好的品格甚是美好,但動機若是為了吸引弟兄,焦點仍然是自己。

人乃是按上帝的形像所造,不論姊妹或弟兄,在能力範圍內都當照顧好儀容,身體是聖靈的殿(哥林多前書6章19節),也須好好顧惜。不過,重視身體的動機若是為了吸引異性目光,那麼,我大打問號!

反過來說,若有姊妹不肯好好打點自己,原因又是為何?我非指不化妝,而是指外在邋遢、氣色不佳。是想隱藏自己,刻意不引人注意,較有安全感?還是因為最近發生什麼煩心事,無心打點外表?抑或身體生病,健康有礙?加班過度、暴飲暴食、追劇晚睡?是什麼阻礙她關照身體?工作成就、吃喝與戲劇是否成了她最大的安慰?這些都反映出她如何看待自己與上帝的關係。

當然,我也見過另一種極端,打扮講究完美,若有差池就渾身不對勁。若是如此,當思考為何打扮精美至關重要?是否在追求所謂完美形象?如此自我苛求,是否也如此待人?這種模式是否影響人際關係?她認為上帝如何看待完美?

深願每位單身的姊妹,認識真理,得著自由,滿有喜樂。臉擦喜樂霜,無須靠化妝,要化妝也無妨,但莫受之挾制。善用單身,為主擺上,靜心等候上帝旨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