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喜樂的緣由

腓立比書概覽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我不知道你今天都面對了什麼,我不知道這個墮落的世界有些什麼負擔或誘惑,我不知道你正在經歷什麼考驗,而它們可能是多麼令人沮喪,無論是身體上或經濟上。我不知道我們所經歷的這場疫情,是否已經改變了你的生活,使你感到非常困擾。生活中有些時候,似乎沒有太多理由感到喜樂,而這正是我給腓立比書起的標題──「喜樂的緣由」。

現在,如果你看一下腓立比書的時空背景,你會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喜樂。保羅被關在監獄裡,教會外受到攻擊,教會內不團結,而且正在被錯誤的教導削弱力量。

如果你就當下的橫切面來看,你會說:「我們完蛋了!這已經行不通了!」而保羅在腓立比書中論證的卻是,無論你的生活中發生了什麼,無論你面臨的事情有多嚴重,你都有理由感到喜樂,因為你與基督的聯合,和你作為天國子民的身分。你不僅僅是得救了,你還是與基督聯合了;你不僅僅是地上國的國民,你還是一位更偉大的王和一個更偉大的國的子民。

再一次,我想用四個詞總結喜樂的理由。

第一個詞是「喜樂」。在這本書中,保羅用希臘原文「喜樂」這個詞20次,足足有20次!這意謂著這卷書一個重要的元素是「喜樂」。這也意謂著作為一個基督徒,我生命中無法動搖的東西之一,應該是我的喜樂。疾病不應該奪走我的喜樂,經濟問題不應該奪走我的喜樂,某個人對我的拒絕不應該奪走我的喜樂,因為我的喜樂不是根植於受造之物,我的喜樂根植於神和祂兒子主耶穌的愛。

第二個詞是「團契」。通過基督的工作,我們與主有了團契,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第三個詞是「國民身分」。我已經提到,這段經文強調了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事實,即我們不僅是地上國的子民,而且我們現在有了上帝國子民的身分。

第四個詞實際上是兩個字,就是「在基督裡」(in Christ)。在這些福音書信中,保羅熱衷於幫助我們理解與基督聯合這件不可思議的事。因為這一點,你被呼召要謙卑地堅持到底,不要讓任何事情使你動搖。保羅說:「神賜給你們力量,使你們能遵行祂的旨意,行祂的美意,渴望做正確的事,並能做到。」我喜歡腓立比書中對授權恩典的強調,「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立比書2章13節)因此,保羅說喜樂、喜樂!

早上起來數一數我們的祝福,而不是數一數我們的抱怨,對我們會有好處。「應當一無掛慮!」不要再把「萬一」推到你的腦海中,以致屈服於使人癱瘓的焦慮和擔心。

然後,你當專注於凡真實的、聲譽好的、可敬的、有美名的,這些事都要思念。聽著,如果你是上帝的孩子,如果祂以祂的恩典拯救了你,如果祂為你購買了在天國定居的門票,那麼你今天面臨什麼並不重要,你有理由歡欣鼓舞。今天就讓你的心充滿喜樂,好嗎?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