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斜槓先知

 任務no.42 

地點:阿摩司書

夥伴:聖父、阿摩司


◎小佑哥哥

先知的形象很多元,眼前這位名叫阿摩司的先知有如政治評論家,對周邊國家品頭論足。此時以色列人的聲勢已不如所羅門時期,分裂為南北一邊一國不說,四圍還有群雄環伺,各自獨霸一方。

指點江山話諸國

起先,阿摩司所說的話,讓以色列人充滿盼望!他說上帝將要審判三番兩次犯罪的北方強國亞蘭,刑罰西方臨海的強權非利士,沿海的推羅大城不能逃脫祂的審判,東方的以東也要因罪惡付上代價,而鄰國亞捫、摩押當然不能倖免。多年來,以色列人和這些國家關係緊張,現在上帝要對他們施行審判,那真是再好不過了。

哪知接下來,阿摩司話鋒一轉,用同樣嚴肅的語氣開始責備自家猶大國。他說猶大國三番兩次犯罪,雖然和北方的以色列國分裂,但好歹自古以來是一家,同屬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子孫,卻厭棄上帝的訓誨。罵完猶大國離棄上帝後,阿摩司又換了一個抨擊的對象,將矛頭指向以色列國,說他們也是三番兩次犯罪……這下子,他把所有國家都得罪光了!這個南方鄉巴佬,憑什麼敢這樣對所有國家說三道四?

罪惡滿盈寡公義

這位看起來貌不驚人、甚至帶點土氣的先知,繼續語出驚人。他追溯上帝如何帶領以色列人走出埃及、在曠野保守他們四十年,最後使他們得應許之地為業,但是以色列人以罪惡充滿這塊土地。上帝興起分別為聖、歸主的拿細耳人(參考任務no.27),差遣先知向以色列人說話,結果他們卻要拿細耳人違反誡規喝酒,又叫先知閉嘴,省得聽了刺耳。以色列人雖然保持守節期、獻祭等宗教行為,上帝卻一點都不感到喜悅,情願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但以色列人少有這種作為。

阿摩司才剛說以色列人叫先知不要說話,他們果然就再犯。當時以色列國的祭司亞瑪謝作雙面人,先對國王耶羅波安二世說:「阿摩司是革命分子,要在國內引發動亂,他還說你要被刀殺死。」轉頭又對阿摩司說:「你趕快逃回猶大國吧!在那裡混口飯吃,說說預言,但不要在這裡說了,這裡有君王的聖所與宮殿。」亞瑪謝兩面討好,不敢敵對上帝的先知阿摩司,就想把他送走。在他眼裡,先知講預言不過是為了討生活,實在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呢!

阿摩司聽了之後,回應亞瑪謝:「你搞錯了,我原本不是先知,家族也和先知沒有關係。我本來是牧羊人,又是修剪桑樹的,但是上帝選召我,叫我不要只顧著營生,反而要向以色列家說預言。」原來阿摩司土裡土氣的氣質是他本色演出啊!亞瑪謝還沒反應過來,阿摩司指著他說:「你必家破人亡,而以色列人也要被擄去,離開這塊土地。」

上帝藉著阿摩司說的話,叫以色列王坐立難安。因為阿摩司說,將來的某一天,上帝要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要堵住其中的破口。意思是說,大衛王權要復辟,南北兩國要復歸一統?衝著這句話,亞瑪謝說阿摩司意圖謀反,好像也不是無端構陷了。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我們這些有後見之明的人,曉得後來的歷史發展,不僅大衛王權沒有復辟,南北兩國先後滅亡,連以色列人都被擄去外地了。如果當時的以色列人以為阿摩司的意思是上帝要恢復、建立以大衛家為君主的國家,那麼他們通通要失望了。

所以,是上帝的話落空了嗎?不!上帝的話當然都會實現。其實,上帝藉著阿摩司傳講的信息,是指向一個更寬廣、更偉大的國度,遠超過我們現在看到的世界列國。那個國度的疆域,不限於迦南地一隅;那個國家的人民,與血統種族無關,是經過上帝揀選、拯救、更新的聖潔族群;那個國家的君王,就人來說是大衛的子孫,就上帝來說是祂的兒子──萬王之王基督耶穌。

阿摩司預先看見,上帝應許大衛的約被記念、被持守,而使徒也透過先知的領受看見上帝對全地的眷顧,祂選召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讓凡歸於祂名下的人都尋求主(使徒行傳15章13~19節),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註:斜槓是/,在英文裡是「或」的意思,表示一個人身兼數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