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通】她看見上帝榮耀——芬妮.克羅斯比

繪◎保羅‧考克斯(Paul Cox)
譯◎Sharla Chen

你能夠想像盲人的生活嗎?看不見美麗的人事物,行動無法來去自如,或許會讓大部分人都開始怨天尤人、自暴自棄吧?然而,美國盲眼女詩人芬妮˙克羅斯比(Fanny Crosby)卻是個非常喜樂的人。她不僅不自怨自艾,還在因緣際會之下把握時間學習,寫出無數動人的詩歌。

一八二○年三月二十四日,芬妮出生於紐約普蘭鎮,不幸的是,幾個禮拜以後她就因為醫療疏失失去了視力。芬妮的父母都是敬虔的基督徒,父親在她還不到一歲時就去世了,忙於工作養家的母親就將芬妮託付給奶奶照顧。

芬妮的奶奶雖然沒有讀很多書,卻是一位敬虔愛主的婦人。她不僅將上帝的話語口述給芬妮聽,還用活潑生動的方式描述上帝創造的大自然等美好事物,讓芬妮藉著聽來了解這個世界。就這樣,奶奶將信仰的種子撒在芬妮的心田。

芬妮雖然全盲,卻有過人的記憶力。奶奶教導她背誦的聖經,都深深印在她腦海裡,成了她日後寫詩的養分。一八三四年,紐約成立全美第一間盲人學校,母親在隔年將芬妮送進盲人學校受教育,芬妮因此在學校裡學會了多項樂器。才華洋溢的芬妮漸漸得到許多人的關注,許多社會名流都慕名而來拜訪她。不過,這時的芬妮尚未信主重生,只是沉浸在聲名大噪的喜悅裡。

直到一八四六年,全球爆發嚴重的霍亂疫情,兩年後疫情蔓延到美國,當時芬妮已在盲人學校任教,她義不容辭擔任志工護士,晝夜不停搶救病患,最後自己也累倒了。校長請她回鄉靜養,那段時間她重新思索生命的意義,過去那些來自人的肯定不再成為她的喜樂,她在一次聚會中被聖靈光照,終於悔改信主。

爾後,芬妮投入於詩歌創作,努力運用這個恩賜榮耀上帝,總共寫了八千四百多首詩歌讚美上帝,其中以〈有福的確據〉最廣為人知。她雖然眼睛看不見,卻真實見證上帝的榮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