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同行共好 返鄉投票挺青年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提供)

【洪泰陽整理報導】由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號召台中的公民團體,包括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台灣青年基金會、台灣基地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中部辦公室、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等,於11月17日上午假台中火車站前廣場舉辦記者會,呼籲全民用選票參與修憲,在11月26日領公投票投同意,共同讓這部1946年制定的老舊、不正義的憲法小改款,完整青年族群的公民權。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林芳如表示,目前憲法並不算是服務人民的憲法,它限制18歲、19歲國民的投票權跟23歲以下參政權。這部憲法經過76年了,而時代已經從一個沒有電腦的世界、進步到人人都拿智慧型手機的時代,「民主指數在世界名列前茅的台灣,公民的權利竟然還被一部老舊憲法綑綁!」

林芳如表示,有些人認為,18、19歲青年思考還不夠成熟,甚至認為23歲青年參政太早。「我想最近《流麻溝十五號》電影之所以感動人心,就是看到當時理想青年不畏懼獨裁者,仍然投入改革台灣。、林芳如強調,如今民主台灣應該賦予民主法治的權利,怎麼能繼續讓「憲法」合理化剝奪青年實踐理想社會的可能?「這是不正義的!」她呼籲有投票權的朋友們,當天務必公投票投同意,共同幫憲法小改款。「18歲公民權蓋同意!讓我們一起把這部不正義的憲法微調,不讓它繼續綑綁台灣年輕人!」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也是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總指揮張育萌表示,台灣這屆國會的立法院平均年齡超過50歲;從2008年至今,行政院內閣年齡也持續上升;2016年後,平均年齡超過60歲。台灣低於50歲的市議員比例,1998年佔超過7成,直到2018年,竟然只不到一半;而60歲以上市議員,從1998年的5%左右,上升到今日佔整體的將近四分之一。

張育萌強調,「戰後嬰兒潮治理千禧世代」是所有民主國家都正在面對的問題;不論是民意代表或是行政官員,青年比例少,年輕人的需求難以被看見。也因此,在投票年齡高居不下、青年參與難度極高的政治現實狀況下,國家政策很難討論10年至20年的目標。

張育萌點出,歐美等民主國家面對難以改變的治理結構,透過調整投票年齡,讓青年可以加入投票的行列,這不只是讓年輕人的權利與義務相符,更是讓政策能夠有未來世代的聲音。即將到來的「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就是讓台灣所有公民一起實踐「世代共好」的契機,這也是驅使社會前進的動力。「邀請所有公民,18歲公民權,我們一起千萬投同意!」

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主任曾芳苑提醒,讓更多年輕人有機會參與公共事務,讓18歲年輕人成為真正的公民,是這個世代的責任,「我們應該支持,並且相信他們絕對有能力承擔公民責任。懇請所有的爸爸媽媽、長輩們,為了我們下一代、為年輕人投下同意票,也請年輕人挺未來的年輕人,投下同意票。」

台灣基地協會秘書長陳延翰表示,18歲的青春可以對未來感到迷惘,可以奮不顧身的往夢想前進,也可以挺身而出捍衛他人的生存權益,「每種18歲的青春都是我們想守護的未來」,他呼籲眾人11月26日返鄉、投下同意票支持18歲公民權,「也回頭告訴當年18歲的我們,其實你有能力替自己決定許多事了,包含一個你想要的未來,你理想中的台灣。」

台灣青年基金會董事長許皓甯則指出,各黨派不應參考年輕人的民調數字,來決定是否支持18歲投票權,因為民主是互信的機制:「我未必支持你的投票對象,但我們務必守護彼此的投票權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