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調查 點出社會歧視特殊兒少問題

(相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家扶基金會在「國際兒童人權日」、1120日前夕,公布最新「友善共融:兒少相處問卷調查」。根據此調查,有近4成民眾對特殊需求孩子表現歧視,逾3成不想靠近,另外在兒少自評面向上,雖有85%願意友伴,然實質卻有負面觀感或害怕接觸;更有3成兒少認為特殊需求兒少會造成別人困擾、感到麻煩或害怕,更有近半數不想與其同組活動。另外每4位就有1位認為特殊需求兒少受到排擠,51.3%被取難聽外號、46.2%被欺負。

此外,兒少認為社會對待特殊需求兒少普遍存在歧視,有40.8%認為民眾會對他們露出帶有歧視意味的表情,有32.8%認為會不想靠近、29.1%認為會在背後指指點點。該調查也指出,有近60%的孩子看見特殊兒少並沒有什麼朋友,或許是孩子們不知道該如何跨出這第一步。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表示,守護特殊需求兒少的心理健康,家扶持續投入了早療、特力服務社區據點、兒童啟力等服務方案,更致力建構兒少與其家長的支持網絡;然而消除歧視,需從理解、尊重、接納逐步做起,這次透過兒少視角與調查,能看出「共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他指出,保障兒少權益,一起成為特殊需求兒少心理健康守門人,呼籲用「LIFE」友善共融好生活。LLead,引導認識,使學校落實共融教育,幫助學生正確認知;IIdeal,期待因為友善尊重,使社會大眾親切溫和互動,不用異樣眼光看待,共創友善環境;FFoste,因接納培育,使家長以身作則,態度接納並示範合宜應對;EEncourage,給予鼓勵接觸,使兒少破除迷思,鼓勵與特殊需求兒少相處與交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