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 環團籲政府有更積極作為

(相片提供/環境正義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環境正義基金會、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和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在1117日招開記者會並發表「致台灣政府氣候政策報告」,顯示台灣目前的政策計劃幾乎不足以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的國家目標,敦促政府立即採取行動,從化石燃料中撤資、保護人權並強化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

總統蔡英文在2021年承諾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環境正義基金會指出,台灣目前的中期減碳目標是在2030年減少20%,還不到科學家建議的43%之一半。這一目標對於避免全球熱化帶來的巨大影響無比關鍵,但台灣到2030年承諾的氣候預算,還不到先前研究發現各國淨零經濟轉型所需投入經費的10%。再加上不透明的公共基金和大量的化石燃料補貼,正在拖延和進一步限制用於淨零排放轉型的資源。

洪申翰表示,立法院在上會期二讀審查《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預計這會期針對保留條文進行黨團協商;他認為有幾個關鍵重點必須處理,包括各部會的氣候行動權責入法條本文、階段管制目標的資訊公開及公民參與、氣候科研及調適專章的強化、訂定有效碳定價機制、碳費收入真正用於減碳和調適,以及公正轉型條款入法等。

邱顯智說明,目前政府最大的問題是不願意真誠地用國際標準、科學標準來自我要求、檢視,政府在今年公布2050淨零轉型路徑,但是日前全球著名的德國看守協會公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中,台灣名列倒數第7名,評價是「非常差」;環保署對此的回應竟是「評比不具參考價值」,顯見台灣政策制定者,脫節國際氣候變遷行動及科學社群。

邱顯智呼籲,要盡速完成《氣候變遷因應法》的立法,而且必須確保這部法律能夠加速淨零轉型。2030年目標應該訂在減少基準年排放量的40%以上,才符合國際要求;另是必須建立碳定價制度,且碳稅費率必須配合減排目標逐年調漲;再者是落實公民參與,特別是確保受到氣候變遷衝擊的族群能夠充分知情、參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